资金转投债市 高息债券对资金吸引力更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金转投债市 高息债券对资金吸引力更强
2010年05月18日 11: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跌不止的股市,终于开始动摇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昨天,上证综指收盘重挫逾5%至2557点,创出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但与此同时,上证国债指数与上证企债指数则延续升势,双双创出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还牢牢把持收益率冠军宝座的股票型(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其净值近期全面回落。之前业绩出众的“东方红先锋1号”、“东方红先锋2号”产品在过去一周的时间内净值分别大跌3.46%和3.61%,其今年所取得的收益锐减至2.37%和2.69%。

  与之相对的是,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净值却大幅上升。截至昨天,兴业证券“卓越1号”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年内取得的收益突破5%,超越所有股票型产品,成为收益排名第一的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排名前三的另两只产品,国泰君安证券“君得惠”、中金公司“中金强债”,年内收益也分别达到了3.68%和3.61%,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24%的年内收益。

  熊市之中,大资金持股就意味着亏损,但完全空仓又难以增值,故资金往往倾向于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以期获得虽低却较为稳定的回报。近期债市走势坚挺,渴望入市的资金规模也逐渐扩大,记者获悉,这已经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券商新发资管产品的申报方向。据了解,不少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近期对新发产品的战略进行微调,优先发行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逐渐成为主流。

  债券型产品易卖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基金业。据悉,近期新发的债券型基金一口气能募集几十亿的资金,而新发的偏股型基金想募集到10个亿以上就非常勉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敢大胆喊出“股市已经进入熊市”的投资者还不是很多,但众多机构资金全面流向债市的局面似乎已经表明,A股市场牛市不再。

  “资金对于股市预期悲观,以及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是国内债市近期涨势不错的主要原因。”湘财证券研究所债券研究员汪先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股市的表现原本就不甚理想,随着近期跌势的扩大,不少机构资金的预期已经非常悲观。“熊市持股显然亏损较大,而持债的话至少有稳定的派息。因此,很多大资金选择弃股买债。”

  目前,信用债因息票利率比较高,最受资金追捧,其次是金融债和国债。汪先珍预计,2-3季度债市或将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这主要是因为CPI不断走高,市场面临加息压力;但3季度之后,债市的行情可能会更好,因为届时CPI已达年内高点,再度加息可能性随之变低,高息债券对资金的吸引力会更强。(记者 钱晓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