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 :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圈钱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 :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圈钱市”
2010年05月18日 13: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再现暴跌,沪深股指跌幅双双超过5%,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2600点和1万点整数位。这也是一个月以来,沪深两市第三次出现跌幅均超过4%的情形。

  自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以来,上证指数从3181.66点一路下跌到5月17日的低点2557.24,最大跌幅近20%。是什么导致了A股疲软?为此,市场人士不断地发表高见,《人民日报》也接连发出文章,探究A股下跌的原因。

  若把股指下跌的原因归结到股指期货头上,那是“死多头”嫁祸于人的伎俩,却不是股市下跌的真实原因。虽然股指期货在弱市里有助跌功能,但却不是股市涨跌的决定因素,股市的涨跌自有其内在规律。美国不是也有股指期货么,为什么美股就没跌跌不休?所以,拿股指期货说事,不利于人们正确探讨股市下跌的真实原因。

  当然,宏观政策面的影响是必须正视的,正如有分析人士所认为的,市场受到加息预期的困扰,严格的房价调控政策出台成了A股下跌的导火索。宏观政策面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这种影响的大小却取决于股市本身的强弱。如果股市很强势,那么政策面的负面影响就会减小。以加息为例,这被公认是困扰当前市场的重要因素。但实际上从历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很多时候却不是负面的,甚至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可见,股市并非真的惧怕加息,毕竟股市资金的来源渠道是多方面的,只要股市存在赚钱效应,就会有资金流向市场。相反,没有了赚钱效应,资金问题才是真问题,这时候的加息预期才会给市场带来困扰。笔者相信,根据目前的股市现状,即便是加息的这只靴子落地了,股市也未必能够逞强。即便短期走强,中长期仍然不乐观。

  影响股市走势的最根本原因是股市的内因。内因是什么?就是中国股市只是一个圈钱市。中国股市开设的初衷就是为融资服务的,融资功能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而投资者的利益往往得不到保护。正是出于为融资服务的目的,中国股市的制度设计,都是为发行人最大化融资(即圈钱)服务的。比如,从非全流通的股本结构设置,到如今的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从原来的配股再融资,到后来的公开增发,再到如今的定向增发,无不是以发行人最大化圈钱为目的。于是,我们看到自去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越发越高,发行价格越来越高,发行人超募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不久前发行的海普瑞,发行价格高达148元,发行市盈率73.27倍,超募资金超过50亿元,新股发行沦为赤裸裸的圈钱。而且为了达到圈钱的目的,发行人造假,保荐机制虚假陈述,成了新股发行的流行色。

  与此相适应的是,这种圈钱市还给股市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毒瘤,即大小非。其对股市的抽血甚至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IPO。以海普瑞为例,该公司IPO融资为59亿元,而如果该公司的大小非都按发行价兑现,将从股市抽血533亿元。股市因此沦为大小非套现的场所。

  正是基于中国股市的圈钱市特征,股市的走势也是围绕融资而动。在股市融资达到巅峰时见顶,在股市融资出现困难时见底,而监管部门的救市通常都是为IPO服务的。鉴于管理层当前并不愿意为了农行发行而放缓新股发行节奏,这就足见管理层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形势还是非常乐观的。有鉴于此,断言目前股市见底还为时尚早。(特约评论员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