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时代 股市谣言的翻云覆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时代 股市谣言的翻云覆雨手
2010年05月18日 1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的沪深股市,愁云惨淡万里凝。

  大盘上周五由于受到周末加息等谣言的影响,收出一根阳十字星,给市场留下了悬念。而周末消息面并没有出现加息利空,而外围市场再度暴跌,加上房产税征收传言等利空因素,这给A股一向“随行就市”的下行找到了借口。上证综指周一大幅下跌136.7点,报收2559.93点,跌幅逾5%,创9个月来最大跌幅。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从股指期货呱呱落地到满月的这段时间,加息、房地产调控、银行再融资……诸多利空传言还悬在半空,却给了A股沉重打击。但在期指市场上,趋势做空的投资者却成为了最大赢家。传言带给市场的预期和异动,其意义已超越传言本身的真伪。

  传言威猛 股市战栗

  近日来A股拉响的防空警报接连不断。

  一是传加息。央行10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为此,要通过适当的政策操作,切实管理好流动性和货币信贷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的作用,防止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而强化一般消费价格上涨的预期。央行这一新表述让加息预期再度升温。随后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8%创下18个月新高。

  二是传房地产调控措施。首先是关于开征房产税的传言。自财政部4月6日公布的2010年工作要点包括“完善房产税制度”起,征房产税开始被广泛讨论。4月17日国务院发布的楼市调控“新国十条”要求,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在诸多场合表示,现阶段推出房产税 “可操作”。18日又传出,上海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很高,且有可能向全国推广。地产板块18日加入杀跌大军,即与国家可能出台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

  此外,大行再融资、汇金出手增持三大行……各种传言版本都在大盘的剧烈波动中扮演过举足轻重的作用。

  混乱的预期

  由于市场预期不一致,传言真假实难辨别。

  例如,对于是否应立即加息防通胀,市场预期并不一致,甚至可以说是“极为混乱”,学者专家持不同意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较低。是尽管4月CPI同比增长2.8%,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但还需判断负利率是否形成长期趋势;二是受房地产调控和监管部门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监管的影响,未来投资和消费增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再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危险和人民币随美元对其它货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复苏不利,未来经济过热的风险降低;三是近日国内股市大幅下挫,房地产调控对房价的影响也会逐渐体现,资产价格已经和正在被挤压;四是希腊债务危机袭击全球金融市场,预计欧美各国将继续保持低利率水平,其他国家或也推迟升息步伐。

  主张应立即加息的研究人员则认为,中国当前的负利率问题需要重点关注。一方面,存款的负利率会导致储蓄分流,推动CPI走高;另一方面,贷款负利率会导致企业以低成本大量借贷资金,这些资金可能会被用来囤积原料,推高PPI。因此,央行很有必要采取加息手段来消除负利率。

  加息“靴子”迟迟未落,但市场对加息的敏感,使得“黑色星期五”频频上演。

  假作真时真亦假

  传言总是在市场对政策有预期的时候容易发酵。传言难辨真伪,无法量化。但“假作真时真亦假”,尤其在进入期指时代后,利空传言恰是做空投资者的利好,其对市场影响力不容忽视。

  “加息已经传了很久,没见动静。但如果你不在加息预期的判断下操作,最后的结果可能只有平仓。”一位股指期货投资客表示, 他投资时从不依赖价值面分析,更多是分析市场短期波动。如果大盘有向下突破的迹象,一旦放量下跌就有惯性,会在第一时间在期货市场全力放空;如果随后几日下跌趋势收缩,将分批逐步平仓;如果大盘反弹无力,这预示着又一波下跌,再次提供交易机会。

  “期货市场的意义就是价值发现,趋势引导,一个月来对政策面、资金面保持灵敏嗅觉,再根据现货市场的走势,在期货市场一直做空头,战绩证明趋势操作策略非常成功。”一位投资者表示。

  分析人士还表示,机构投资者的缺失,放大了传言在市场中的影响力。本轮下跌幅度较大,一个重要原因是保险公司、证券投资资金、证券公司等主力机构投资者还没有进入股指期货市场。

  数据显示,4月以来,多家保险公司集中减持地产股、银行股,整体仓位相比一季度末减少了两至三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也处于低点。这些长期资金是应该长线持股的,但为什么也和散户一样频繁进出呢?分析人士认为,这恰恰是因为股指期货推得晚了,如果半年前就出来,这些机构都已经进场了,就不必在股票市场上集中卖股了,股市也就不会跌得那么厉害了。

  “大机构进场后,传言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将变小。毕竟机构的判断能力强,资金量大,进出需要空间,时间也比较长。因此趋势一旦成立将持续较长时间,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平缓。”市场人士表示。(记者 郑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