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A股:是何原因让市场如此暴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问A股:是何原因让市场如此暴跌?
2010年05月18日 14:0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指再度暴跌136点,这已是自4月15日3181点调整以来第4个百点长阴!4个百点长阴,市值蒸发多少?中小散户又一次次亏了多少?痛心疾首?捶胸顿足?长吁短叹……这些词都已苍白到无法表达和形容散户们心中的痛!

  如果说,大盘从高位下跌之初,伴随着放量杀跌,出现几个百点长阴不足为怪,那么当大盘下跌了600余点、跌幅达20%、量能缩至900亿时再杀出136点长阴的话,那带来的只有无限恐慌。上证指数至今年4月中旬以来的跌幅也已近两成,符合传统上对于“熊市”的定义。

  市场还会跌成什么样?

  周末加息传闻被击碎之后,绝大部分分析人士都看好周一的反弹。然而,周一市场的如此快速、如此迅猛的暴跌让分析师们集体跌碎眼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是,收盘后股民们黯然离场,不愿意对股市多一句评价。

  板块表现上,两市无一板块上涨,地产、金融、煤炭等主流板块跌幅居前。除去ST股,超过两百余只个股跌停,而且大部分都是尾盘跌停的,恐慌性杀跌占了多数。两市红盘个股仅为30只,不多的上涨个股中,只有近期获得优质资产注入,同时带上新能源汽车概念的沪市个股安源股份逆势涨停,但这一表现并未带动其它概念股的跟风。

  股指期货助跌股市,5月合约将“染黑”周五? 5月17日,距离股指期货推出已经满一月。从股指期货几个合约看,5月合约跌幅4.97%,和沪指跌幅相近,而远期的6、9、12月合约则分别下跌5.66%、6.4%和7.03%,远期合约跌幅大于近期合约,说明投资者对于后市并不看好,这无疑让“股指期货助推股市下跌”观点有了更充分的证据。相当多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并未发挥当初管理层期望的稳定股市的作用,反而导致大盘一泻千里。

  本周五,股指期货沪深300五月合约将要交割,是否会出现以前A50合约交割日所引发的大跌呢?尽管有分析师认为,目前期指合约已无套利空间,大盘权重股经大幅下跌后,在无政策面打压的情况下,再度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认为5月合约将“染黑”周五股指的声音仍不在少数。

  是何原因让市场如此暴跌?

  是谁谋杀了股指,谁才是股指暴跌的元凶呢?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利空“联手”谋杀A股,目前市场正需要外在力量的“拯救”。

  欧美股市暴跌:14日,欧美股市再度遭遇强大抛盘“空袭”,美国三大股指平均跌幅1.79%,泛欧绩优指标指数则重挫逾3%,英国富时100、法国CAC等主要指数均出现暴挫。此外,受避险情绪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2358美元,创18个月新低。申银万国的郑铁民表示,A股投资者显然已被这种悲观气氛所感染,他们开始担心全球性经济危机是否真的过去,欧元区的危机是不是会再度压倒“尚未痊愈”的全球经济。

  交割日魔咒:本周五,是期指推出后第一个合约交割日,届时IF1005合约将结束其历史使命。“在到期交割日前后,套利者必须平仓,套期保值者则需要移仓,加上投机者的参与,一定会导致合约大幅波动。”天琪期货的李嘉对记者说。

  国内形势不乐观:国泰君安的孙颖表示,国内的形势也让投资者的信心缺失。消息面上看,农行IPO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发改委正酝酿更加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中国平安可能遭遇史上最大减持、银行融资缺口3000亿、温总理警示经济困难重重等消息,均表示出,来自政策面、资金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谁在出逃?

  统计显示,昨日两市总成交金额为1581.48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43亿元,资金净流出约212亿。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中小板、房地产、新能源、医药。

  银河证券的王磊表示,基金可能是出逃资金中的主力。他表示,从成交回报上看,昨日连山东黄金、天山股份、德赛电池这样的强势股,全部出现三家以上的机构席位净卖出,这说明机构出逃的决心很大。

  而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5月1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下降。基金向来都是趋势操作者,即越跌越卖,是越涨越买,所以近期股指连续跌破支撑位,自然影响基金不断大幅减仓,反过来又促成股指下跌的“怪圈”。

  底在哪里?

  多方:2500~2600点是筑底阶段。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峰表示,大盘创新低是对房产调控和外围影响的恐慌反应,2500~2600点之间应该进入筑底阶段,期指交割后市场有望回归常态。 2600点下方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邵骥咏也认为,即使是如此低迷的市道,也会有安源股份这样具有新能源概念的个股涨停,这说明市场并未完全丧失信心,盲目杀跌非常不明智。

  空方:2500点反弹后继续下行。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国栋表示,以地产、钢铁、建材等跌幅居前,也是出于投资者对未来可能继续推出的房地产政策的悲观反应。大盘持续下跌之后,或在2500点附近有所反弹,但反弹之后可能延续下行趋势。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则认为,大盘的调整还会历经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市场上廉价筹码比比皆是,但是投资者入场抢筹是非常不明智的。大盘跌到2600点这一关键的心理点位,投资者可以选择止损出局,短期内不要抢反弹。对于大盘调整结束的信号,赵谦认为,一是房地产调控达到阶段性目标,二是通胀压力减少,CPI见顶回落,市场发出强烈的反弹信号之后,投资者才适宜入场操作。(楚怡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