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A股不是股指期货“弄垮”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A股不是股指期货“弄垮”的
2010年05月18日 15:18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6日,万人瞩目的“做空工具”——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4月19日,上证指数暴跌近5%,随后仍狂泻不止。一个命题不可避免比提及——A股是否就是被股指期货“弄垮”的?

  “实际情况完全相反,股指期货倒是被A股‘拖垮’的。”省内期货业资深人士老刘表示,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在这1个月的下跌行情中,期指相对现指,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升水状态,也就是说,期指点位一直比现指点位高。如果股指期货真有价格发现功能、真的“拖垮”了A股,那么期指早就应该相对现指大幅贴水。

  这也从另一侧面证明,国内的股指期货目前还根本谈不上价格发现功能,一帮由权证、商品等市场转过来的投机客只能“玩转”一个“影子”盘。

  一个“遛狗理论”是:狗时而走在人的前面,时而落到人的后方。但只要绳索还在,它就不会跑远、走失。这绳索就是握在现货市场手中、勒在股指期货颈上的套利机制。股指期货没有那么神奇,不过也就是一个避险工具罢了,根本承担不了扭转股票市场走势的任务。

  目前股指期货市场仅仅不到2万人参与,日均资金存量不到20亿,怎么可能撼动十几万亿市值的股票呢?

  老刘毫不客气地指出:“国内投机者每次被套,总要找很多理由,怪市场不规范、怪政策影响,但从来不自我反思。期指的风险对冲功能此次倒是充分显现。”在股指期货第一个月,做空功能表现得淋漓尽致。

  首个交易日,期货并未带动大盘上涨,当天主力5月合约下跌1%,大盘当日下跌1.10%,盘中险破3100点。首个交易日的走势定下随后市场走势的基调。4月19日,期指暴跌6.39%,大盘跌幅达到4.79%,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指数一举杀破3100点、3000点关口,期货对现货市场的负面影响引起强烈关注。

  随后在4月27日、4月29日、5月6日、5月7日、5月11日,股指期货和现货联袂下行,一路下破3000点、2900点、2800点,一直到5月12日盘中险破2600点。如此快速下跌让做空期指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假如一个投资者上市首日在开盘价卖空期货合约:如果该投资者卖空主力5月合约,首日投入13万左右,如果一直持仓不动,到上周末盈利可达17.6万;如果在5月12日的2782点卖出,最多可赚20万,盈利153%;如果卖空的是12月合约,则最多可赚22.08万,盈利170%。

  方正期货研究员宋华还指出,“实际上,此轮暴跌行情完全是‘内外联动’。国内4月16日推出期指,当晚英国富时100指数同样见顶。”

  (记者陈海钧 卜盎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