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股上市三只破发 打新机构被套5500多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新股上市三只破发 打新机构被套5500多万元
2010年05月19日 09: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小板又迎来4位新成员:四维图新、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昨天上市交易。不过,在大盘跌跌不休的背景下,4新股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除四维图新头顶导航科技股的光环收盘上涨12.38%外,其余3只新股开盘即告破发,创造了近期新股最快破发纪录,至收盘一直在发行价下方运行,参与打新的机构与散户均被套。

  机构浮亏5500多万元

  至昨天收盘,3只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中,远东传动跌6.43%;多氟多跌5.03%;齐翔腾达跌7.55%。也就是说,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如果中一手(500股)新股,分别要亏损855元、990元和1090元。

  远东传动此次发行股份4700股,其中网下配售940万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83家机构投资者浮亏1607.4万元。这些机构中有不少是券商的自营账户,包括东海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等均获得了最高的配股额度:17万股,上海电气、五矿集团、中国电力、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五零三组合等也获得了最高配股额度,按收盘价计算每家机构浮亏近30万元。

  齐翔腾达本次发行6500万股,其中75家机构网下获配1300万股,以昨天收盘价计算,机构浮亏2834万元,其中平安证券、西南证券的自营账户,五矿集团、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五零二、六零三组合,富国天利增长债券投资基金等分别获得27万股配售份额,按收盘价每个机构浮亏近60万。

  多氟多此次发行2700万股,网下发行540万股,受到187家机构的追捧,包括许多券商的自营账户,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仅为0.69%。但以昨天收盘价计算浮亏1069.2万元。在新股申购时,众多基金公司采用了“集团作战”的策略,“华夏”旗下有10只基金参与申购,累计获得35.5万股,“富国”旗下5只基金参与申购,累计获得15.2万股,“广发”旗下4只基金累计获得14.8万股,“易方达”旗下4只基金同样也获得了14.8万股。按收盘价计算,“华夏系”浮亏70万元,“富国系”浮亏30万元,“广发系”和 “易方达系”浮亏均超过29万元。

  打新风险越来越大

  在新股“破发潮”的背景下,最近一段时间,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逐步走低,3月9日以来没有一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最近发行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在五六十倍左右。周三发行的4只中小板新股,有3只市盈率在50倍以下,另一只也就54倍。

  记者统计发现,3月份A股市场共发行新股34只,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2.68倍。4月份共发行新股28只,平均发行市盈率为近三个月最高,达62.9倍。而5月以来,共有24只新股网上发行,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19倍。

  过去,A股市场一直有“新股不败”的神话。在近期大盘连连暴跌,许多求稳的资金纷纷拥入一级市场。“大盘股上市第一天破发的可能性很大,但目前中小板、创业板首日破发的概率还不是很大。”前段时间,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大户室股民邵武的看法代表了许多中小散户的观点。

  不过,昨天4只新股3只首日破发,无疑给投资者很好地上了一课。其实,从4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来看,除导航科技股四维图新的发行应市盈率达80倍外,最低的远东传动发行市盈率只有42.22倍,齐翔腾达也只有43.1倍,多氟多为59.68倍。新股轻易破发则将进一步打压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直至达成新的市场平衡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在IPO市场化的条件下,新股发行节奏是由发行人根据市场状况自主决定的,这叫“发行人自负”,发行人将自我承担发行失败的风险;而打新的投资者也将“买者自负”。今年2月份,华泰证券已创下了中签率14.44%的新记录。随着新股破发的遍地开花,不远的将来,也许会有中签率50%甚至100%的个案发生,同样,也会有新股发行失败的个案发生。( 姚一哲 本报记者 王燕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