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上的创业板:估值劣势尽显 待跌20%-30%再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岗上的创业板:估值劣势尽显 待跌20%-30%再谈
2010年05月19日 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持续下跌让人回忆起2008年内忧外患中的证券市场。在这种市场中,控制风险远比获得超额收益重要。在持续的调整之中,哪些板块、哪些个股依然还有很多水分?股民是否应该谨慎对待这些板块?在这个“该跌未跌”的系列板块当中,首被抓出来的应该是创业板。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应该还有20%-30%的跌幅。

  仍在站岗

  在这轮惨跌之中,创业板尽管也都跌了一轮,但无疑还站在高高的山岗上。

  “创业板大部分股票还有20%、30%的下跌。”在搜狐近期举办的二季度策略报告会中,南方优选价值股票基金经理谈建强直言。另外一位基金经理详细解释道,创业板未来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首先,创业板公司数目会越来越多,供给量会越来越大;第二,10月份以后创业板会有限售股解禁,流通股供应量将会增加;第三,大盘回落后,创业板的高估值相应降低。价值回归从时间上来说对投资是有利的。重点还是挖掘成长股,寻找真正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

  从估值角度看,创业板劣势尽显。虽然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高增长性,近半数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在30%以上。但主板市场也不乏市盈率只有二三十倍的潜力股。创业板个股动辄七八十倍的市盈率当之有愧。据统计,在中小盘股前期持续上涨的刺激下,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世纪鼎利的首发市盈率高达123.94倍;新宙邦、合康变频和三维丝3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均超过100倍。

  利空冲击

  近期不少利空消息已经袭击创业板。

  证监会前天否决沪深两公司创业板IPO,包括上海天玑科技、深圳市脉山龙信息技术,只有江西华伍制动器过会。传闻称创业板上市净利润的门槛提高到了3000万元。虽然还只是传闻,但创业板质量不佳、风险过大,也已经成为市场的高风险区。在暴风雨中,创业板前天午后急剧下挫,个股几近全线下跌,平均跌幅达5.82%,78只交易个股中77只下跌,鼎龙股份、宝通带业、梅泰诺、豫金刚石四只股票跌停;汉威电子、当升科技、南都电源均跌逾9%.

  此外,创业板直接退市机制已经上报证监会。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主要包含三个要点:一是直接退市,二是快速退市,三是杜绝借壳炒作。

  不过,在昨日午盘上攻的过程中,创业板开盘交易的75只股票有49只上涨,1只收平,25只下跌。上涨个股方面,神州泰岳涨幅最大达5.19%,上海凯宝、阳普医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05%和4.78%,其余个股涨幅均在4%以内。下跌个股方面,海兰信跌幅最高达4.3%,三聚环保、乐普医疗和国民技术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69%、3.55%和3.5%.其余下跌个股跌幅均在3%以内。

  亏损先锋

  某基金经理直言,创业板里面,有含金量的股票寥寥可数。那么,哪些股票特别应该回避呢?

  首先是上市前后迅速变脸、被称为交出“最烂年报”的网宿科技。该公司3月24日发布年报,公司多项财务指标位于已披露年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倒数第一,与公司上市前所公布的各项业绩判若两“人”。如此年报甚至吓退众多研究员。当日,各大券商均未对公司年报予以评判,仅有一家投资机构作出点评,但仅给出“中性”评价,并指出公司当前面临的多个问题。该公司主营净利同比下降4.79%;去年第四季度主营亏损159万元;全年净利润同比仅增长4.78%.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三项费用合计4959.86万元,同比上涨超过四成。据w ind统计,该股这2 0个交易日以来已经跌了36.12%,尽管如此,网宿科技市盈率TTM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仅次于有强大基本面支撑的东方财富网和焦点科技。

  创业板首只一季度的亏损股票三聚环保值得小心。创业板公司2010年一季度财报已相继发布,三聚环保成唯一亏损公司,但这丝毫不影响投资者疯狂追捧的热情。4月27日,创业板四新股上市,三聚环保与当升科技一道领跑创业板新股涨幅榜。据wind统计,三聚环保动态市盈率66.38倍,在行业内名列第2,高于行业与市场平均水平,仅次于永太科技。 (谢晓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