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新主力合约诞生 量价齐增强势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新主力合约诞生 量价齐增强势反弹
2010年05月19日 15: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双双增加,1006合约成为股指期货新的主力合约。上涨81.2点,涨幅达到2.98%,量价齐增下的股指期货展示出了期市资金对后市的乐观情绪,资金入场意愿强烈。业内人士表示,从期货盘面的表现来看,已经隐约透露出现货将出现一个“像样的”反弹。同时,随着持仓量的急剧下降,5月合约也基本退出了舞台,“交割日行情”出现的可能性愈加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仓排名方面,空头的“霸气”依然十足。中金所昨日首次公布了1006合约的持仓细节,国泰君安期货昨日又猛增了493手空单,以1267手的总量雄踞空方第一主力。但总体来看,多方主力昨天还略占上风。

  量价齐增强势反弹

  股指期货合约5月18日强势反弹,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006收报2810.40点,涨81.2点或2.98%,盘中最低至2708.4点,最高至2848.0点;各合约中IF1005涨幅最小,涨51.40点或1.88%;合约IF1009和IF1012分别涨3.16%和3.63%。显示出“愈远愈强”的特点。

  从交易情况来看,1006合约持仓巨幅增加至11428手,创出了单个股指期货合约的持仓新高,这也显示出,未来参与博弈1006合约的资金将比1005合约更为丰富,该合约的运行也将更能体现出跟现货市场的联动。从成交量看,1006合约昨日也超过了26万手,资金较为活跃。由此,1006合约也成功取代了1005合约,成为期指新的主力合约。

  从期现关系来看,前日还一度贴水的1006合约昨日恢复了对现货的稳定升水,收盘价升水幅度将近40点。此前1006合约的偏空面貌可谓是一扫而空。

  对于即将告别舞台的1005合约,昨日的成交和持仓量锐减至40298手和1924手,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资金都已撤离,市场对于“交割日行情”的担忧可以进一步减少。

  期市展示出看多热情

  “期市资金对于后市反弹是比较看好的,”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期货主力合约的持仓大量增加,价格也在上升,说明市场对于反弹是乐观的。另外,6月合约目前与现货的升水也不算太大,这也有助于多方的继续拉升。从期货的角度看,未来可以预计会有一轮像样的反弹。

  方世圣表示,目前有迹象表明更得的资金正在涌入股指期货。这一轮下跌之后,对于希望抢反弹的资金来说,股指期货无疑更为“划算”。“如果已经确定会有反弹,与其考虑买什么股票,买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不如用期货的杠杆更有效率。”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昨日期指的早盘就已经看多看得跟坚决,尤其是下午盘面上,更是一度急拉了3%,比现货市场的涨幅要凶猛。“价差升水,代表多方的入场意愿更为强烈,资金看好股市的后市走势。”

  持仓排名多空依然对峙

  昨日中金所首次公布了1006合约的持仓排名细节。从该合约的多空主力对比来看,多方前20名主力共持有多单7991手,空方前20名主力共持有空单8676手,显示空方主力依然占有。但从昨日的增减情况来看,前十位多头主力加仓1376手,前十位空头主力加仓1223手,显示多头入场还是较为积极的。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再度成为空头第一大主力。国泰君安期货昨日猛增了493手空单,以1267手的总量雄踞空方榜首。此前该席位往往能够准确预见到后市走势。而代表浙系资金走势的浙江永安,则是大幅砍掉了583手空单,而增减了338手多单。记者 叶苗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