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今日首交割 “黑色周五”或是空穴来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今日首交割 “黑色周五”或是空穴来风
2010年05月21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是股指期货主力IF1005合约的交割日,也是期指期货上市以来第一个交割日。随着股指期货的上市,股市连续大幅跳水,随着首个交割日的临近,近期期指交易量迅速放大,更有人言之凿凿,首个期指交易日将迎来黑色周五。股指期货到底是不是大跌的元凶?今日会不会是一个黑色星期五?

  【动向】

  套利资金转战6月合约

  今日交割完毕后,主力IF1005合约届时将退出期指舞台。而此前,股指期货已经出现了机构换仓的迹象。随着主力合约到期日临近,资金也开始主动向IF1006合约转移,以规避21日期指到期交割的风险。

  从本周几个交易日表现来看,IF1005合约持仓逐渐减少,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基差收敛,甚至出现了期货贴水现象。本周一开始IF1006合约成交量开始反超IF1005合约,并且差距越来越大,至昨日收盘,IF1005合约成交量为7125手,IF1006合约成交293133手。

  除了成交和持仓方面的变化,在股指期货到期日临近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与现货基差逐渐缩小,并出现了期货贴水状况。同时,IF1005和IF1006合约之间的价差也呈现缩小态势。

  东证期货研究所杨卫东分析,IF1006和IF1005上市以来价差基本上呈现小幅拉大态势,但5月7日之后,两者价差逐渐缩小,从60点之上回落至30点附近。这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当时期现套利资金已经开始往IF1006合约上倾斜。

  【预判】

  “交割日效应”不具备前提条件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到期交割日往往惊心动魄,那么,今日的交割是否会引发A股会有大幅震荡呢?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他们均表示,从近几天的持仓量来看,现货市场不会出现显著的“交割日效应”。

  国泰君安金融工程负责人蒋瑛琨分析,到期日之前,如果投资者大量套利平仓和套保清仓,这种交易买卖失衡会导致股市出现波动。但他也指出,“目前来看,‘到期日效应’在A股市场并不明显,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大量入场,现有市场的大部分投资者都倾向于日内交易,套利和套保的比较少;而且5月合约和现货之间的价差也大幅收窄,没有套利空间。即便是之前做了套利的投资者,也会选择到期日平仓,进入交割的比较少。因此,‘到期日效应’不大可能出现。”

  广发证券期指期货研究员陈震祉认为,相比国外的“交割日效应”,中国的期指期货市场不具备产生效应的条件,因为目前五月合约的持仓量已经很小,套利套保的几率都较小,投机的话也不太具有操作性,现货有千亿的市场,期货市场相比起来小很多,如果投机的话成本大,收益小,不划算。

  【分析】

  股民错怪期指并非“元凶”

  本周,沪深两市再度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自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1个月中,股市开始了一轮大幅暴跌,二者时间的重合也引发了股指期货助推股市暴跌的质疑。

  “我以前主要炒短线,但现在股市简直没有任何投资机会,不管上市公司基本面好不好都在跌,这明显就是熊市嘛,都是股指期货造成的!”广州一位股民向记者抱怨。

  “股指期货是个新事物,我当时就判断大盘可能要面临大的调整和震荡。”炒股10多年的李女士表示,自己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前两天就把所持股票全部卖了出去。虽然已经空仓了,但已经退休的李女士在每天开盘时仍会来交易所坐一坐,积极关注股市行情,她关注的6只股票在昨日也出现大幅深跌,其中两只跌停。

  与股民的看法不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股指期货并非暴跌“元凶”。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很短,一向谨慎的机构投资者,在没有明确股指期货能带来多大受益时,只能把它当做一个工具。目前,股指期货开户数95%是自然人,机构投资者尚未有规模地进入市场,令目前绝大多数的交易都以投机或套利为目的,套期保值的市场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长城伟业期货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卜毅文则告诉本报记者,从市场的表现看,股指期货是完全跟着现货市场在走,没有起引导作用,股指期货处于升水,股指期货跌幅并没有比现货市场大,所以,股指期货对股市造成影响非常有限。

  联讯证券分析师杜明学也表示,股市下跌不能归结为股指期货,目前股指期货交易持仓规模仅50亿元,而沪深股票流通市值都在15万亿元左右,真正造成本轮大盘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

  -规则

  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及相关细则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即IF10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2010年5月21日。

  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链接

  客户自买自卖中金所首开罚单

  中金所日前在监控中发现,某期货公司客户杨某在交易过程中,数次出现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自买自卖的行为,涉嫌违反中金所相关业务规则之规定。中金所通过电话提醒、发送监管警示函以及约见客户所在会员公司高管谈话等措施,多次对该客户进行提醒,要求其规范交易行为,但上述交易行为仍反复发生。为了从严监管,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中金所对其采取了限制开仓两周的措施。(贾肖明 实习生黎宇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