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分拆友邦亚洲上市 融资或达50亿至10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IG分拆友邦亚洲上市 融资或达50亿至100亿美元
2009年05月19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致力进行重组及偿还债务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正式落实分拆友邦保险(AIA)在亚洲上市,并已委任黑石集团(Blackstone)为安排行。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预期新股集资行动最快明年首季进行,估计集资金额介乎50亿至100亿美元,而《路透社》估计集资额约40亿美元。上市后,AIG与AIA董事局与管理团队将会分开。

  据悉,友邦保险在亚洲市场营运已有90年,现有2万名员工及25万名从业员,销售产品涵盖人寿、意外、健康及退休等保险产品,另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截至去年底止,友邦保险的内涵价值(Embedded Value)约200亿美元,早于今年2月份,一度盛传中国人寿(02628)为洽售对象之一,有指放盘意向价介乎200至400亿美元。其后将亚太地区多家友邦保险企业并合,成立“友邦保险集团”,已令市场揣测为上市而铺路。

  事实上,友邦保险不但内含AIG大部人寿业务,以及集团估值最高的资产部门,更重要是友邦本身的业务及盈利能力,几乎未受到金融海啸所影响。分析员指出,友邦在亚洲市场增长非常强劲,尤其是东南亚市场。另外,以保单计算,在港市场排名首位,而在内地市场也是外资寿险之冠。

  对于早期未能直接拆售资产,有分析认为基于涉及资产十分庞大,难以物色单一买家或财团收购,即使内地具有财力的潜在买家,但监于平保“错买”富通的惨痛经历,有关当局亦不敢轻易开绿灯。相反,透过分拆友邦上市,虽然套现资金规模远低于卖盘,但AIG仍可成为控股股东,友邦将继续向母公司提供盈利贡献,亦可平息变卖资产的反对声音,并能引述其它策略股东,以及保持友邦业务的持续及稳定性,对各方面均有利。

  然而,市况前景未明的情况下,仍然决定分拆上市集资,也揭示出AIG正面对资金需求压力,但仍可解释为管理层锐意削债的决心。分析员估计,AIG选择在亚洲上市,相信考虑到友邦业务主要集中在区内上市,而“友邦”品牌在市场上具一定认受性,而本港、新加坡及日本均是可选择的上市目的地,但由于友邦总部设于本港,故在港挂牌的机会亦相当高。

  自金融海啸爆发后,AIG股价至今累跌超过九成,并令其陷入破产边缘,美国政府四次拯救行动,合计提供高达1825亿美元贷款,但被揭巨额花红风波,引起各界的炮轰。集团行政总裁利迪表示,计划于未来三至五年内清还政府债务。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