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今出席中欧峰会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今出席中欧峰会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议题
2009年05月20日 08:53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将乘专机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之间最高级别政治磋商机制,已经延续十年。中欧重新启动领导人会晤意味着双方关系重回正常。中国之声特派记者聂巧进行报道。

  中国之声:这次峰会的行程安排和主要议题有哪些?

  聂巧:温家宝此次长途飞行20个小时,在布拉格当地仅停留短短5小时。在密集的行程中,温家宝总理将出席与欧盟领导人的会晤,出席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还要分别会见捷克总统和总理。关于此次峰会的议题,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的形势下,中欧携手应对危机,将成为焦点议题。十几天前,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双方在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共识、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开展能源和环境合作等五个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这些共识有望于在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得到具体落实。

  中国之声:这次中欧领导人的会晤经历了一些波折。原定于去年12月在法国举行的中欧峰会,被推迟了五个月,到现在才重新启动,请给我们讲述一下其间的发生变化?

  聂巧:当时因为萨科奇总统执意要在那段时间会见达赖,中方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决定推迟峰会。但是中方表示没有改变积极发展中欧关系的决心和既定政策。与此同时,欧盟也表示将继续推进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初,温总理对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的成功访问,以及中法关系的改善,使得中欧关系出现了回暖的势头。

  半年多来,中欧双方寻求合作的需求在增加,中欧贸易首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11月开始陷入连续六个月的负增长。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出口市场,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扩大,实现中欧经贸合作的稳步发展是双方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虽然现在国际上因甲型流感疫情影响了很多外交活动,但中欧领导人不惧流感疫情,如期重启会晤机制,表现出双方推动务实合作、携手应对危机的坚定决心。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