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内外需同时崩溃 经济低迷恐长期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称日本内外需同时崩溃 经济低迷恐长期持续
2009年05月20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一季度GDP年率下降15.2% 创战后最大降幅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2009年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创二战后最大降幅,究其原因是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国内就业形势恶化影响,内外需均大幅缩水,最终遭遇崩溃。虽然多数人认为在经济刺激政策等的作用下,09年二季度将转为正增长,但日本经济依旧缺乏强有力的拉动力,再加上新型流感疫情蔓延等诸多负面因素也加剧了对经济的担忧,经济低迷的现状估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09年一季度日本GDP降幅(换算成年率)大大超过了美国的6.1%及欧元区16国的约10%,再次体现了依赖外需这一日本经济的薄弱性。

  由于面向以美国、欧洲等地区为主的出口锐减,随之而来的减产大潮导致企业设备投资进一步削减,这便造就了战后最大的GDP跌幅。此外,企业也纷纷加大裁员力度,日本3月份的完全失业率已升至4.8%,加之薪资有缩水倾向,导致如汽车、电脑等非易耗品、旅游相关等非必需商品、以及服务业等个人消费行业陷入严重低迷。

  虽然政府从去年起陆续推出经济刺激政策,但最终能否带动经济回暖仍未可知。随着调整库存的进行,最近部分企业有复产的迹象,但新型流感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尚是个未知数,内阁府官员称,“日本经济复苏与否依赖欧美的局面仍未改变,三季度对日本经济来讲至关重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