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精选“超级联储”掌舵者 伯南克前途未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政府精选“超级联储”掌舵者 伯南克前途未卜
2009年06月20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9年夏天,当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进入其总统任期的最后半年时,媒体纷纷猜测他未来可能将以怎样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人们视线的焦点处:全美最著名的演说家、当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的竞选搭档、甚至是未来美国总统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或者希拉里总统的“前夫”。而现在,克林顿却可能以美联储新主席的身份重回公众视野。

  当然,法学专业毕业的克林顿还远未提前锁定这个传统上由经济学家或银行业人士占据的职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通过“大萧条”以来最彻底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计划,将美联储“升级”为系统风险监管者后,美国政府已将为“超级联储”物色称职掌舵者的事宜提上了日程。

  奥巴马只称赞不承诺

  实际上,对于伯南克是否胜任美联储主席职位及美国政府是否会“换马”,一直都是美国国会和经济界的一个重要议题。在金融危机爆发并持续深化的背景下,这样的广泛探讨并不令人意外,只不过因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提前还款和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计划久拖未决,美联储主席人选的问题才没有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联邦政府也有自己的考虑:从现在到伯南克现有任期结束的2010年1月31日,正是美国金融体系“愈合”的关键时期,如果伯南克此前的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能够像格林斯潘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作为那样成效明显,那么也许他也有资格成为又一个“四朝元老”。届时,只有再度提名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才应是美国联邦政府的“顺应民意”之选。除此之外,是否决定再度任命伯南克为美联储主席,美国联邦政府还需要权衡各种微妙的政治因素,而其最终目的是,确保在2010年11月的国会选举中能维持民主党的多数席位。

  正因为如此,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6日被问及是否会再次任命伯南克时,奥巴马才会使出“太极推手”,一边称赞伯南克“在特殊情况下非常好的发挥了他的职责”成绩卓越,一边却绝口不提连任一事。

  美联储新角色职责重大

  现在,对于下任美联储主席的选择,又增添了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那就是在美国联邦政府17日出台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框架中,美联储被赋予权力来监管美国规模最大、最具系统关联性的“一类金融控股公司”,同时还将对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实施监管,这意味着该机构成为了美国金融行业中的“系统风险监管者”。

  计划出台后,虽有人质疑美联储权力会因此而过分扩大,但美国财长盖特纳在18日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却力挺美联储,称其是“最适合”监管最大型金融公司的机构。而就在计划公布前一天,奥巴马曾指出,“必须有某个机构来对整个系统而非单个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风险实施监管,而美联储则是承担这一重任的最佳候选。”

  尽管他还补充称,奥巴马政府的计划仅仅赋予了美联储“适度的更多权力”,同时美联储在实施紧急借贷方面的权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财政部的限制,但根据改革方案,将对美国金融系统风险负有责任的正是美联储主席。这种背景下,为“超级联储”寻找一个更有可能胜任新职权的新主席也无可厚非。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就是业内人士公认的一个热门人选。萨默斯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曾担任过财政部高级官员,被外界视为“有才华的经济学家”,但分析人士却担心,以萨默斯代替伯南克会使市场不安,并“折损美联储的生命力”。

  重视人选综合素质

  事实上,美国经济界对于伯南克在应对经济危机时的表现基本满意。路透社于1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以10为满分的标准衡量伯南克在金融风暴中掌舵美国经济的能力,分析师给予的平均评分为8,交易商给出的评分则为7。如此看来,如果美国联邦政府真的用萨默斯取代伯南克,那么其做出这一选择时,应当是更多地考虑到了其中的政治因素。

  不过,不管是伯南克留任还是萨默斯上位,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于,美联储将逐渐转型为一个体制性风险监管机构,权力和责任都将大幅增长,即除了履行一向的货币政策制定和修整职责之外,还将负起监督那些一旦破产,可能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稳定性风险的大型综合企业的任务。而“监管”就其本质而言就是政治行为,职责在于平衡各方利益及权利索求,这意味着未来的美联储主席必须拥有在美国政坛的深厚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从这个角度来讲,也许,仅仅是也许,美国联邦政府会真的考虑一下美国媒体的提议——将民主党前总统、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比尔·克林顿,作为“超级联储”新掌舵者的人选之一。(记者 高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