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购买美国货”条款砸了美国自己的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购买美国货”条款砸了美国自己的脚
2009年06月21日 10: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初美国国会通过 “购买美国货”条款时,给出的理由很能打动美国人:纳税人的钱必须完全用在创造美国就业机会上。但是,当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实施时,人们发现“购买美国货”条款并不如当初设想得那么美好,它不仅引发了国际贸易争端,而且事与愿违,伤害了美国本土企业。《纽约时报》断言,“购买美国货”条款最终将消耗美国工作岗位。

  经济刺激计划要求,获得计划资金支持的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及其制成品。许多美国企业因采用进口钢铁材料而无缘政府项目竞标。因为部分产品在国外生产,美国杜弗克·法雷尔钢铁公司失去了最大的客户,不得不在宾夕法尼亚缩减600个工作岗位。因为加拿大客户无法获得美国项目,美国西湖化学品公司也遭减产之殃。

  白宫修订经济刺激计划时,要求内容切勿抵触现行贸易协议。然而,事实证明,该方案修订部分形同虚设。州和市政府往往并不遵从世贸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规定。此外,众议院还将“购买美国货”条款适用范围扩展到了水质改善和学校设施等方面。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欧盟、日本、墨西哥等经济体正在磋商如何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加拿大城市联盟最近通过一项“不买美国货”决议,以反制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关“购买美国货”条款。根据这项决议,加拿大城市联盟支持各市政府未来在进行采购合同招标时,不考虑那些来自对加拿大采取贸易限制国家的公司。根据美国总商会估算,仅供水与污水处理产业一项,加拿大的报复行动就将给美国企业造成30亿美元损失。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认为,“购买美国货”条款将为美国保住9000个工作岗位,但外国政府采购美国商品却为美国提供了65万个工作岗位。

  《纽约时报》认为,不管从外交关系还是创造就业角度来看,“购买美国货”条款都是一个“可怕”的主意,贸易保护将加剧全球经济衰退。 (本报纽约6月20日电 驻美记者 宰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