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在穷国买地种粮 专家担心会加剧穷国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富国在穷国买地种粮 专家担心会加剧穷国困境
2009年07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6日电 调查显示,富裕国家和跨国企业在贫穷国家买地种田确保本国粮食安全有迅速上升的趋势,专家担心这会加剧穷国缺粮、挨饿的困境,而且这类耕作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日后将由贫穷国家自己来收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援引英国《卫报》消息,综合来自联合国、印度、美国和英国的分析报告指出,已被收购或洽购中的这类土地已达3000万公顷。单单过去半年,这类被收购或洽购中土地的总面积,就几乎等于全欧洲农耕地的一半。

  去年,参与收购农耕地包括了波斯湾国家、瑞典、中国和利比亚。被相中为农耕地的国家是巴西、俄罗斯、乌克兰,以及非洲贫穷国家如喀麦隆、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和津巴布韦。

  印度生物及食物安全论坛成员夏尔马表示,富裕国在贫穷国种植粮食确实能保住本国的粮食供应,但这将会给穷国带来粮食短缺,甚至饥荒等问题。

  他说:“这些运用化学品的强化农耕法将损坏土质,使地下泉水干枯,破坏生态环境。这个残局将由贫穷国自己收拾。”

  作为全球缺粮问题最严重国家之一的苏丹被六个国家看中,其中包括韩国,它在该国有70万公顷土地。沙地阿拉伯在坦桑尼亚拥有50万公顷土地。印度政府曾贷款给80家公司,到非洲收购了35万公顷土地。

  此外,食品、金融和汽车业的大型跨国企业也在该领域进行投资。韩国现代汽车以650万美元(约945万新元)收购了俄罗斯农业企业Khorol Zerno的多数股权,该公司在西伯利亚东部有1万公顷的农场。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则在马达加斯加签下了99年租约,租用当地130万公顷的农耕地。

  摩根士丹利在乌克兰收购了4万公顷土地。瑞典Alpcot Agro公司则在俄罗斯收购了12万公顷土地。

  在这个星期,出席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将就这“抢夺土地”或“新殖民地”问题进行商讨。日本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必须制定一套指导法则,以平衡生产国和消耗国之间的利益。

  联合国食物权特别报告员德舒特表示,因为去年爆发了粮食危机,富裕国才开始向海外投资农耕地。

  他说,国际粮食市场已经对这些国家缺乏信任,土地价格也将持续上升,在接下来几年还会出现更多变数,令人难以预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