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价飙升并非意味经济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原油价飙升并非意味经济回暖
2009年07月06日 14:1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0美元、50美元、60美元、70美元……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企稳的道路上步履蹒跚,作为经济“血液”的国际原油价格却一路上行。有观点认为,世界经济的下滑基本结束,一些国家出现了好的苗头。 “虽然需求并没有恢复,但市场向好的预期,推动了油价开始反弹。 ”

  这些过于乐观的估计遭到了政府部门的反驳,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剧烈变动的原因,是由于“金融市场热钱的流入和流出”,石油已经偏离了其市场价值,涨跌也并不完全反映市场需求变化。

  他说,7月2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度下跌,德克萨斯原油8月份期货每桶价格下跌2.85美元,收于每桶66.73美元,布伦特原油每桶下跌2.14美元。正当油价攀升到每桶70美元以上,并开始有人预测不久就要攀升到每桶80美元的时候,油价又跌回到60多美元的台阶。

  他表示,目前油价作为金融工具的属性越来越明显,已偏离了它的真正市场价值,国际油价的涨跌不完全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

  “其他所谓导致油价涨跌的各种理由都不足信,油价激烈波动的真正原因仍然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热钱在作怪。”张国宝称,“价格反映市场供求的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泡沫终究会破灭。 ”

  欧佩克轮值主席、安哥拉石油部长德瓦斯康塞洛斯也认为,金融投机对能源领域产生的冲击因素仍然存在,增加了石油产业的不确定性。欧佩克决定采取“等一等、看一看”的策略,在能源市场中采取谨慎策略。

  德瓦斯康塞洛斯说,近几个月来,尽管石油价格有所上涨,但“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因为石油市场十分脆弱,“小小的动荡都会对石油价格产生巨大震荡”。

  “欧佩克没有目标价格,但我们不想降低人们对投资石油的兴趣。”德瓦斯康塞洛斯认为,石油需求将随着世界经济的恢复而快速增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使得它们在世界石油需求中的比重逐渐增加。

  但他指出,去年的金融投机对能源领域产生了大的冲击,这些因素的继续存在,会产生更多动荡,也会加大石油产业的不确定性。(王毅鹏)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