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薪酬沙皇"开始审查高管薪酬 可要求退还巨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薪酬沙皇"开始审查高管薪酬 可要求退还巨奖
2009年08月16日 11:23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号是美国政府任命的“薪酬沙皇”肯尼斯•范伯格正式开始工作的日子。这位“薪酬沙皇”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对那些接受美国政府大规模救援的大企业高管薪酬进行审查。美国政府希望这位“薪酬沙皇”能够规范高管薪酬制度,不过部分舆论却对他能否发挥作用表示怀疑。

  按照计划,接受美国政府大规模救援的7家美国大企业最晚应于14号向范伯格提交公司高管薪酬方案,范伯格将于60天内完成对方案的审查。受审查企业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克莱斯勒财务公司以及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根据白宫的授权,范伯格有权决定这7大企业高管的工资、奖金和退休赔偿金标准。对于那些巨额奖金已经到手的企业高管们,“薪酬沙皇”如果认为他们拿钱过多,还可以要求他们退还部分钱财。这一审查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企业一方面接受政府的救援,一方面向公司高管和部分从业人员发放巨额奖金,其中美国国际集团今年3月被曝出向旗下员工支付了1.65亿美元奖金,招致猛烈批评和声讨。美国政府认为,高管薪酬不与企业长期业绩挂钩是导致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而企业在这方面又无法有效自我约束,因此有必要任命“薪酬沙皇”对其进行监督。不过这一做法遭致部分舆论的质疑。有评论认为,由政府出面干涉企业薪酬水平是干涉企业运作,而如果将高管薪酬削减过多,也可能导致优秀人才流失。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