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上半年净利大减65% 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上半年净利大减65% 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2009年08月21日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昨日公布上半年财报,公司净利润大跌65%,创有史以来最大半年跌幅。公告称,力拓上半年净利润为24.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9.51亿美元下跌65%;业务收入为188.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1.92亿美元下跌30.7%。

  在此前的8月12日,澳大利亚另一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也宣布其截至6月30日的2009财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1.8%。分析人士指出,“两拓”均属于多元化的矿业公司,去年四季度以来铁矿石、铜、铝等大宗金属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使得两家公司业绩都遭受重创。

  在力拓最为核心的铁矿石业务上,公告显示其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56.94亿美元和19.32亿美元,同比减少31.02%和33.01%。力拓铁矿石业务主管Sam Walsh曾透露,这其中近一半的铁矿石是在现货市场交易。

  同时,由于铜价、铝价较去年同期的跌幅均在50%以上,力拓这两块业务收入也减少了46.70亿美元。

  此外,力拓的债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其在2007年斥资380亿美元收购加铝,由此负债高达450亿美元左右。不过,力拓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前负债391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48亿美元,这是因为其虽然拒绝了中铝的注资,但在7月初成功进行了一次配股融资所致。

  受益于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近期大宗金属商品价格呈持续上涨态势,铁矿石现货价格更是突破110美元,较4月时的低位已经超过80%。不过,力拓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仍未有结果。在本周一,中方与FMG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力拓强硬表示“与其无关”。(韩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