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按兵不动 中国不会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按兵不动 中国不会加息
2009年10月09日 14:3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3%提高到3.25%,这是澳大利亚自2008年3月以来首次上调利率,澳大利亚也因此成为二十国集团中首个开始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国家,此举亦引发全球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出现连锁反应。而在昨晚,欧洲两大央行的最新议息结果则为继续按兵不动。

  观察:欧洲美国按兵不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旨在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与美国和欧洲相比,澳大利亚在世界资本市场上并不是非常活跃,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是唯一一个在过去一年中经济未陷入衰退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在经过两次降息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等资本市场开始出现过热迹象,就业形势也开始好转。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此举表明了对经济重回稳定增长的信心,不过业内更为关心的是:澳洲央行升息是否会带动全球市场的 “升息潮”?从目前美联储、欧洲央行的反映来看,其它主要央行并未跟进。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日表示,在美国经济取得足够进展时,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虽然目前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前景脆弱,美国虽然金融指数有所好转,例如股市回暖、信用利差缩小,但经济复苏仍然缓慢。”主流观点显示,欧美央行升息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欧洲和英国等身处危机中心的主要经济体,其央行仍在应付遭受重创的经济,未来许多个月,它们可能仍会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昨日,英国央行称将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保持1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英国央行还指出,预计还要一个月才能完成量化宽松政策。尽管市场纷纷预期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将摆脱衰退,同时最新数据也显示,英国9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至1年半以来新高,但本周公布的另一项经济数据却显示,8月英国工业产值比上月下降2.5%,是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环比降幅,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对英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花旗集团驻悉尼高级经济学家JoshWilliamson则表示,澳联储意外采取加息行动表明对经济状况充满信心,而其他还有加息可能性的国家包括挪威、瑞典、韩国和中国。

  观点:中国年内不会加息

  但在国内市场,大多数学者并不像国际市场那样乐观:当下内地经济并未进入稳定上升通道,民间投资还无明显起色,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市场对投资和资产价格是否过热也存在分歧,估计央行不会轻易祭出加息这招,以免打击经济回升势头,货币政策仍将以微调为主。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短期刺激需求的扩张政策不会在四季度退出,货币政策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将保持稳定,均不会被上调。“调结构”方面可能出台的政策包括,推进水、煤、电、燃气等资源和公用事业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出台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完善国民收入分配的政策措施。

  记者综合多为专家观点,央行年内不会加息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经济正在逐步降温,当前的经济数据不支持继续加息;其二,加息将会抑制消费,在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时候,央行不会轻易中断“鼓励消费”的这个进程;其三,从略长时间看,持续加息将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表示,相比上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经由极度宽松转为适度宽松,只不过表现方式不是加息。(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