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持续走弱备受关注 企稳向上尚需练好"内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持续走弱备受关注 企稳向上尚需练好"内功"
2009年10月10日 09:5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成为备受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话题。10月7日,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及瑞士法郎6种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0.8%,至75.924点,创下自2008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跌跌不休引发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担忧,8日,数家亚洲央行采取干预措施以阻止本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日也进行“汇率喊话”,称美国政府将会在适当时机收紧货币政策,而不会如投资者所担忧的那样长期保持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的恐慌情绪,9日亚洲市场美元小幅上扬。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员方明10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汇率已跌至底部,拐点或许很快来临,但美国必须解决好“双赤字”问题,练好内功,美元汇率才能真正企稳向上。

  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了11.9%,8日再次下滑0.7%。当日美元兑日元报于88.48日元,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据方明分析,当前这一波持续的美元汇率下跌存在两方面动力:一方面,在16个国际主要货币国当中,澳大利亚央行已率先开始加息,成为继以色列之后第二个加息的国家。与此同时,投资者对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也有较高的加息预期。相反,美联储此前却数次表态将在更长的时期内保持低利率,因此市场在低利率预期下对美元资产可谓是兴趣不足。7日,澳元兑美元汇率成为主要货币中涨幅最高的一对,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是市场猜测投资者正在将橄榄枝投向更高收益的货币。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当前正面临经常账户与财政“双赤字”困境,这对美元资产的价格形成一股向下冲击的力量。

  不过,方明预测这一波美元汇率下降已接近或达到底部,这可从美元指数多次下滑至76附近均出现反弹调整这一规律中得到体现。他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元走势以企稳向上为主要趋势。这一趋势首先体现在美元本位制确立以来,各国经济对美元稳定已经具有较高的依赖性。其中尤以出口导向型的各亚洲新兴经济体为代表,这些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影响的同时,由于本国货币兑美元持续升值而遭受双重打击。从美国外部环境来讲,各国当前并不希望看到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韩国、菲律宾、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等亚洲新兴经济体为维护美元稳定,阻止其进一步下降,对汇率采取干预措施就是例证。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公布议息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汇率波动对经济及金融稳定造成风险,并称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七国财长会时发表的强势美元对美国至关重要的谈话“在当前环境下极为重要”。

  事实上,美国政府并不愿意放弃美元一贯占据的关键位置,并正在加紧提倡强势美元政策。8日,伯南克表示当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基本稳定之后,美国政府将会采取行动收紧货币政策。近期,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基准利率将长期保持在低位,同时在美元和利率较高国家货币之间进行“利差交易”的投机行为正在兴起。而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有能力和恰当的机制以抽回其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尽管近期内温和的货币政策仍是必须的。受伯南克讲话的影响,美元汇率回升至两日内高点:美元指数上升至76.190,升幅为0.3%;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浮至1.4740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扬0.6%,升至88.89日元。

  方明认为,由于从国内外两方面力量来看都希望维持美元稳定,同时美元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作为主导资本流动因素所扮演的角色并不相同。从经济衰退早期开始一直到复苏晚期,避险是资本流动的一个主导因素之一,美欧之间经济发展的时间差造成了避险资金在各国之间的规律性流动。随着经济复苏态势趋于稳定,失业率趋势性见顶回落、以及进入加息周期之后,资本将重新开始扮演推动经济增长的角色,相对投资回报率和利率差将取代避险成为主导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

  不过,美元汇率恢复持续上涨则需要首先解决美国“双赤字”的内部矛盾。方明预测说,美元汇率已跌至底部。举例来说,近日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上升至0.9美元附近高点,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无疑也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压力,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同一个道理,因此这一趋势不可持续,可以预期拐点将很快出现。但是,美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收窄其贸易赤字,限制其财政赤字,同时有步骤地退出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方明看来,美政府开始加速推动退出策略时,美元将会开始向上调整趋势。尽管美联储加息的时点仍然不明确,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在此之前,美政府表现出维稳美元汇率的决心是十分必要的。在采取措施的时间顺序上,方明认为,当前美政府维稳美元的口头喊话将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进而则必须加大对财政赤字问题的治理,最终当住宅市场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状态时,可通过将MBS回售给企业,同时考虑在市场能够承受的前提下加息的可能性,届时美元升值的势头将更加明确。(严丽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