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称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罗斯称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2009年11月03日 17:0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着101年历史的美国中小企业商业贷款机构CIT集团1日递交破产保护申请,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五大破产案;10月30日,美国一天之内更是有多达9家银行申请破产保护,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法新社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评论称:“CIT的倒下对美国正处于复苏道路上的经济而言,是一个巨大打击。”尽管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然而频繁的银行破产表明,美国金融系统以及实体经济依然脆弱不堪。著名金融大师索罗斯也表示,不能排除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说,CIT集团拥有710亿美元资产,总负债649亿,它在美国有上百万家中小企业客户,是财富500强之一,业务还扩展到加拿大、欧洲和亚洲。CIT破产金额仅次于雷曼兄弟、华盛顿互惠银行、世通、通用汽车公司。一旦破产,CIT集团现有优先股和普通股将一文不值,美国政府提供的23亿美元紧急救助也将化为乌有。

    《华尔街日报》2日评论说,尽管CIT集团破产不会对美国金融体系产生系统性影响,但上万客户将被迫寻找新的资金来源。报道说,CIT向中小企业发放了约600亿美元的贷款。在信贷市场紧缩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客户获取资金的渠道将很局限。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说,对那些需要资本的工厂或零售商来说,融资困难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美联社2日说,要不是政府年初拒绝了CIT再次救助的申请,纳税人的损失还将更大。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CIT破产可能增加中小企业特别是零售商贷款的黯淡前景。CIT集团向2000多家零售商、共30万家门店提供贷款,它在圣诞节销售旺季来临时破产,无疑将影响到这些零售商的运转。一家风险管理公司负责人说,“CIT集团在业界就像一只600磅重的大猩猩,它的破产无疑将带来轩然大波”。

    就在CIT破产前两天的10月30日,美国联邦储蓄银行宣布关闭9家地区银行,由政府接管。这使2009年美国破产银行总数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15家。破产的这九家银行均属于伊利诺伊州一家控股公司,分布在伊利诺伊、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总资产194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不断破产显示出美国金融体系仍未恢复正常,也暴露出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和不稳定性。美国财长盖特纳1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美国的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都依赖于银行恢复向企业放贷。“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是银行过度修正,不敢冒险。它们需要在美国经济方面冒个险,这对复苏很重要。”虽然美国的银行业比一年前稳定了许多,但它们放贷仍很谨慎。诺奖得主、专栏作家克鲁格曼说,“3.5%的增长还远远不够”。著名金融大师索罗斯10月30日在布达佩斯科学院演讲时也表示,“我遗憾地说(美国)复苏将很容易失去动力,甚至‘二次探底’会紧随其后,虽然我还不能肯定它会发生在2010年还是2011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