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再向两银行注巨资 银行业格局面临大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政府再向两银行注巨资 银行业格局面临大调整
2009年11月04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政府3日宣布,将再次向被部分国有化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注入约312亿英镑的资金,同时这两家银行也将被迫削减资产规模。英国银行业格局将面临巨大调整。

  这次政府针对银行业的大规模计划,一方面满足了欧盟委员会的政府救助规定,平息了它对市场竞争方面的关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英国银行业吸引更多新的投资者。伦敦政经学院经济学教授柯成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竞争角度看,这一注资计划是件好事,但是英国政府继续注资并不意味着将来能够实现为纳税人获得更大利益的愿望。

  英国进一步推进银行业重组方案

  根据最新的注资计划,英国政府向苏格兰皇家银行注入了255亿英镑的资金,而通过购买新股的方式向英国莱斯银行集团提供57亿英镑的资金。

  作为对政府注资的回报,这两家银行都许下“沉重的承诺”。首先,减少资产规模。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出售旗下318个在英国的分支机构,即其14%的零售银行业市场份额将被出让。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则将出售旗下至少600家分支机构,也就是说,该银行将卖掉约300亿英镑的存款资产和700亿英镑的放贷资产。第二,限制分红。这两家银行都同意,今年不向那些收入在3.9万英镑以上的员工支付分红,而董事会成员从今年一直到2012期间的分红都推迟支付。

  目前,英国政府在苏格兰皇家银行中持有70%的股份,经过这次注资之后,政府的持股比例将增至84%。另外,英国政府为了维持在莱斯银行集团43%的股份不变,此次则以购买新股的方式继续向其注资。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大部分英国银行遭受重创,资产大幅减记。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之前已接受英国政府370亿英镑的紧急救助。英国政府还计划对它们实施金额近5000亿英镑的“资产保险计划”。不过,这两家银行迟迟不肯与政府签署协议,以避免政府持有更大股份。

  此前,英国政府还宣布,将完全被国有化的诺森罗克银行分成两部分,即“好银行”和“坏银行”。“好银行”将拥有较为优质的资产,主要包括零售储蓄资产和低风险抵押贷款资产,“坏银行”则囊括了所有高风险的抵押贷款资产。政府将向市场出售“好银行”,而“坏银行”将继续被政府拥有。

  传统零售银行业地位增加

  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对银行业的大调整,新成立几家致力于零售业务的银行,以确保未来英国银行体系的稳定性。根据英国财政部的计划,在对三家被国有化的大型商业银行进行大重组之后,预计在未来3至4年新组建三家零售银行。

  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计划出售的部分分支机构将卖给有意打入英国市场的新投资者,那些已在英国有业务的银行和机构则不可以参与竞标。当然,英国政府对那些竞标者会提出严格的要求,首先就是要求它们拥有健康和良好的资产负债表。

  在很大程度上,这次大重组可以说是零售银行业和投资银行业的一次较量。在意识到投资银行业的风险性和危害性之后,英国政府极力呼吁提高传统零售银行业的地位。将要组建的这三家银行将只能提供标准的零售业务,包括存款和按揭业务。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能否保证它们不涉足投资银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英国金融服务局以后的监管力度。

  英国著名经济咨询公司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维基·瑞德伍德表示,英国政府推出的银行业重组计划并没有改变英国银行体系严重依赖政府的局面,英国信贷市场的紧缩状况也不可能马上缓解,信贷紧缩依旧将成为英国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陈文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