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谁是救世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谁是救世主
2009年11月28日 08: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世界公司将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震撼全球金融市场。26日,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3%。

  适值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际,市场人士担心,迪拜世界或沦为又一个雷曼兄弟公司,引爆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迪拜世界陷入困境,同时寓示以大规模举债大兴土木发展经济的“迪拜模式”宣告破灭。

  巨额债务延期

  迪拜是阿联酋7个酋长国之一,与阿联酋首都所在的阿布扎比酋长国不同,迪拜没有丰厚的石油储藏,经济以地产、金融和旅游开发为主。

  迪拜世界是迪拜最大国有集团,堪称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当局25日宣布,受巨额债务困扰,迪拜世界将重组,公司所欠近60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其中包括迪拜世界下属地产巨头纳西勒公司即将于12月到期的3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

  路透社报道,截至今年8月份,迪拜总共拥有800亿美元债务,其中迪拜世界负债590亿美元。

  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主要分布在海湾地区,但也有不少欧美金融机构涉足。作为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还是一些境外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由此,迪拜世界冲击波迅速从海湾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

  “如果这事最终影响到银行,这将使银行是否有能力重新放贷再遭质疑,而从所有战略层面看,这(银行放贷)都是激活经济的关键因素,”墨西哥城地产经纪人卡洛斯·庞塞告诉路透社记者。

  全球股市遭殃

  欧洲三大股指26日闻讯齐齐大跌。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3.10%。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3.25%。巴黎CAC40股指跌3.41%。

  其中,金融股、建筑建材股、以及迪拜世界拥有股权的公司股票成为重灾区。瑞信集团、英国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荷兰国际集团、法国巴黎银行、农业信贷银行等欧洲主要大行几乎全线尽墨。

  瑞士信贷银行估计,欧洲银行涉及的延期支付款项达130亿欧元,如果迪拜方面有一半款项无法偿还,欧洲各大银行将损失50多亿欧元,相当于2010年各大银行必须多计提5%准备金。

  建筑建材行业也受冲击。欧洲最大建材供应商圣戈班、法国另一建材巨头拉法基的股票评级均遭下调,股价当天大跌。

  迪拜世界和其他海湾地区资金投资涉足的公司,以及把海湾地区视为重要市场的奢侈品公司股价也遭重挫,包括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路易威登、保时捷、宝马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因其最大股东为迪拜证交所公司,股价重挫7.4%。

  信用评级公司也闻风而动。标准普尔26日宣布把对迪拜世界有风险敞口的4家迪拜银行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前一天,标准普尔和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大幅下调迪拜当局数个实体的信用评级。为迪拜债务做担保的保险费用26日暴涨4倍。

  27日开市的亚太股市也受冲击。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3.22%。香港恒生指数跌5.20%。韩国Kospi股指跌4.69%。各家财经媒体收盘评点时,无一不提及迪拜世界拖欠债务的利空消息。

  美国股市26日因感恩节休市。美国金融机构在迪拜世界的风险敞口程度如何尚不得知,不排除下一交易日补跌可能。

  “迪拜模式”破灭

  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欧亚集团长期追踪评估外国人在迪拜投资的政治和金融风险。这家机构26日发表声明说,迪拜有关延期支付债务的措辞模糊,没有明确指出这种延期是否系于债权人的自愿。

  “如果不是(自愿),迪拜世界将进入欠债不还境地,这将对迪拜世界、迪拜主权债务信用、以及对阿联酋市场的信心带来更严重负面后果,”声明说。

  迪拜当局26日为延期偿债决定辩护。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说,这一决定经慎重考虑后推出,充分估计到市场反应。他强调,没有一个市场能免于经济危机,与全球大多数城市一样,迪拜同样遭受这次经济危机冲击。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指出,迪拜的盛衰与其地产开发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可谓成也地产,败也地产。

  过去数年,缺乏油气资源的迪拜在海湾地区异军突起,走的就是高端地产和旅游开发路线。世界最高摩天大楼“迪拜塔”、世界最大人工岛“棕榈岛”等宏大工程令世人眩目,吸引包括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在内的大量机构和个人资金涌入。迪拜世界的口号是“日不落”。

  全球金融危机刚露头时,海湾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迪拜作为海湾金融中心和新兴经济体,更是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和“吸金库”。但在地产兴盛的四五年间,迪拜当局及其控股公司累积的债务也攀升至800亿美元。

  随着金融危机深化,迪拜成为海湾地区受创最深的牺牲品,许多工程因资金困难停工,大批外籍劳工返乡。不过,迪拜当局一开始坚决否认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本月早些时候,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要求质疑者“闭嘴”。

  迪拜世界的困境,宣告了“迪拜模式”的破灭。

  谁是救世主

  拥有800亿美元债务的迪拜会破产吗?这成为悬在市场和投资者头上的达谟克利斯之剑。市场人士指出,此前风头被迪拜压倒的阿布扎比有望成为迪拜的救世主。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2月,迪拜向位于阿布扎比的阿联酋央行紧急发行100亿美元债券,这被外界解读为迪拜低头向阿布扎比求援。

  阿布扎比拥有阿联酋九成以上石油储量,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基金。“阿布扎比不会坐视迪拜破产,”迪拜市场人士易卜拉欣·哈亚特告诉法新社记者,但阿布扎比可能趁势削弱迪拜影响力。

  另据报道,迪拜25日宣布延期支付债务前数小时,宣布从阿布扎比控制的两家银行融资50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中东地区风险评估师帕斯卡尔·德沃解读说,这种时机上的“巧合”,要么意味着迪拜债务状况已处于“灾难性境地”,要么这批融资带有附加条件。更令外界困惑的是,迪拜宣称,这笔新融资不会用于迪拜世界重组。

  瑞士银行地产分析师沙特·马苏德告诉彭博新闻社,迪拜世界旗下纳西勒公司和迪拜其他地产开发公司尚需110亿美元资金,才能确保已开工的4万户住宅不会沦为烂尾楼,仅纳西勒就需融资20亿美元,但工程的投资人已经拿不出钱。

  路透社分析,如果迪拜世界的债权人拒绝接受债务延期,迪拜当局可能被迫出售投资于世界各地的地产项目。

  迪拜当局26日说,迪拜世界旗下优质资产迪拜港口世界公司不在重组计划中。迪拜港口是世界第三大港务集团,在全球参与运营近50个大型港口。不过,一名基金经理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认为,迪拜港口不应置身于母公司的债务之外,迪拜世界的债权人有权提出要求。

  “信用是一切信贷关系的基础,建立信用可能需要数十年经营,但摧毁它只需一瞬间,他们有钱偿债。”(冯武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