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两月内3度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大利亚央行两月内3度加息
2009年12月02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央行史无前例地连续三次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

  市场料其下次会议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为46%

  昨日,澳大利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75%,这是过去2个月内澳大利亚第3次加息。也是澳大利亚央行史无前例地连续三次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

  “澳大利亚敢如此密集地加息,我国继续实施扩张性政策为其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据了解,澳大利亚是以资源出口为经济主导的国家,而我国是其第一贸易伙伴国。

  鲁政委指出,“澳大利亚和我国的经济都处于稳步回升的阶段。我国政策谨慎对澳大利亚加息起到关键的作用。”在我国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宏观调控政策基调不改,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据悉,澳大利亚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定于明年2月2日召开,市场预计下次会议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为46%。

  外汇市场

  澳元大涨

  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后,澳元对美元一度下跌,随后止跌回升,至北京时间20时25分报0.9223,大涨0.9191%。

  不过,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分析师戴伟愉称,短期来看,由于加息,澳元与美元之间的利差扩大,资金借入美元买澳元的动力增加,资金涌入将推动澳元继续走高。

  戴伟愉建议,短期内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澳元,阻力位在前期高位0.95或0.98,支撑位在0.88~0.9。鲁政委则提醒,在澳大利亚加息后,资金市场上3年期利率并没有出现上涨,显示市场目前对其并没有再次加息的预期,而一旦美元加息,澳元就会出现下跌。“这个风险在1年后就可能出现。”

  证券市场

  30余上市公司或受影响

  今年以来,国内资源类企业频频收购澳大利亚企业。而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导致澳元升值,首先便可能增加国内企业并购澳企的成本。昨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表示要约收购澳大利亚的Indophi公司100%股权,收购金额为5.45亿澳元。

  而据统计,持有澳元的上市公司约30家,多为资源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钢铁、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行业,其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持有过亿澳元,中国铝业、宝钢股份、马钢股份、唐钢股份、兖州煤业、中国中冶等均有大额澳元资产。

  对国内钢企影响料有限

  澳大利亚是中国铁矿石主要进口国之一,因此加息导致的澳元升值将导致铁矿石进口价格的上涨。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记者表示,目前无法具体估量澳大利亚加息对中国钢铁行业的传导效应有多大,“只能说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国内钢企购买铁矿石的成本。”

  华融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姜江指出,由于加息,澳元兑美元可能会受影响。“由于铁矿石贸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弱必然导致澳出口矿商利益受损,所以会要求提价来补偿损失。” 姜江表示,这一做法在2006年就已出现过,当时澳方要求提价19%。

  但姜江同时强调,加息对国内钢铁股的影响非常有限,“市场对于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预期已经形成,不会对个股造成太大冲击。”姜江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拥有自有矿山的钢企具一定优势,如酒钢股份和鞍钢股份。(黎雯、纪晨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