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评明年全球热点 欧金融危机或死灰复燃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媒评明年全球热点 欧金融危机或死灰复燃居首
2009年12月2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盘点2010年值得关注的全球热点,其中欧洲金融危机或死灰复燃居首。

  ◆中东及欧洲金融危机死灰复燃

  被誉为“沙漠传奇”的迪拜,上月25日因宣布暂停偿还260亿美元债务而震惊世界。迪拜所属的阿联酋“老大”阿布扎比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暂时松了一口气。但如果无法迅速、果断调整债务,来消除投资者的担忧,可能会再次引发危机。还有人不断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值负12%的乌克兰可能会宣布暂停偿还债务。政府财政赤字严重的西班牙、希腊、爱尔兰可能会成为欧洲金融危机的震源。

  ◆美国英国即将举行国会选举

  普遍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在明年11月2日的美国中期选举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将处于劣势。如果民主党失败,奥巴马推进的各种改革政策将受阻,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也将丧失动力。

  就英国而言,长达18个月的长期经济萧条和舆论对阿富汗战持有否定态度等,仅靠这两种因素,保守党可能会时隔12年重新执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新任英国首相将是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隆。但卡梅隆曾于本月4日表示:“如果我成为首相,欧洲一体化不会成为国政首要课题。”也就是说,如果英国保守党获胜,刚刚起步的欧洲一体化将受阻。另外,继2007年的法国和2009年的德国政府,明年加上英国,欧洲的三大国家都将由右倾势力掌权。

  ◆中美货币及贸易政策会发生摩擦

  美国一直希望人民币升值,中国则对此表示拒绝。这将是明年的国际新闻主要“看点”之一。作为G2的这两个国家的合作与矛盾,对北韩及伊朗核问题及扩大自由贸易问题将直接造成影响。伊朗核开发本身就是重要热点。据美联社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Mullen)也曾于本月21日表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方案是外交解决,但如有必要,也应准备军事解决方案。”如果伊朗继续无视这种警告,中东地区的和平将受到威胁,油价也将大幅浮动。

  ◆金正日和卡斯特罗的健康问题

  如果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健康再次恶化,围绕其三子金正银继承过程发生的北韩体制动荡可能会对韩半岛乃至东北亚造成巨大影响。金正日的健康状况与国际社会所期盼的“北韩弃核”承诺兑现与否也密切相关。

  很多人预测说,卧病在床一年多的古巴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不会活过2010年。如果最后将权力正式移交给被评为“实用主义”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那么美国和古巴很有可能在“现实”和“意识形态”中选择前者,并以此为基础拉近关系。劳尔今年九月曾表示:“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针对古巴的敌对政策大幅减少。我愿意改善同美国之间的关系。”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的命运将会如何?

  在美国针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身为美国重要伙伴的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因涉嫌腐败,目前正承受着来自在野党和大法院的辞职压力。有人警告说,可能会再次爆发军事政变。他的失足不仅会使奥巴马政府的反恐战略出现问题,还会导致地区内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势力迅速膨胀。

  凭借丰富的石油美元领导南美地区反美、左派势力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最近也因油价下跌和通货膨胀而面临危机。有人预测认为,因厌恶独裁统治,可能会爆发军事政变。如果查韦斯倒下,南美大陆反美格局的根基可能会发生动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