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盘点过去10年:美经济及打工仔"失落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报盘点过去10年:美经济及打工仔"失落十年"
2010年01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香港媒体援引外报报道称,自二战以来,美国每个10年均能保持稳定经济增长,不过踏入2000年,情况急转直下。《华盛顿邮报》盘点美国过去10年经济数据,发现无论是职位增长、经济产值、入息中位数抑或家庭资产,均录得近70年来最差表现,令千禧年代成为美国经济及打工仔的“失落十年”。

  进入千禧年前的1999年,美国经济一片向好,当时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衰退不会重临美国土地。没想到,美国千禧年代遭到两次衰退,经济增长幅度更是自1930年代以来最差。

  据统计,美国自1940年代以来,职位数目每10年均能录得最少20%净增长,但自1999年12月至去年底,职位数目出现零增长。此外,扣除通胀因素后,过去10年美国家庭入息中位数,是1960年代有纪录以来首次下跌,家庭资产净值亦是1950年代以来首次减少。

  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由于1999年美国经济正值巅峰,比较基数较高;但另一方面,楼市和消费泡沫失控,阻碍实体经济活动,令经济长期停滞。IHS环球观察首席经济师贝拉韦什指出:“宏观经济调控失败,令我们陷入困局。”

  借贷膨胀是导致泡沫的主因。2008年最高峰时期,美国家庭总负债较1999年上升117%,商用物业市场及金融机构亦出现同样情况。报道形容,美国花了整个千禧年代,实验经济严重倚赖借贷会造成什么后果,结果造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以及高达10%的失业率。

  报道认为,千禧年代将为经济学家及施政者带来另一场教训,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如何管理经济。对联储局而言,未来应该明白金融监管不应再只是因循守旧地监控个别机构,而是应弄明白金融系统对整体经济造成的风险,并且要管理这些风险。

  对奥巴马政府而言,如何防止泡沫重临已成为重中之重。政府致力于改革金融体系、投资清洁能源及其它领域等,均围绕这一中心。正如奥巴马去年11月所说,目前的挑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后泡沫经济增长模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