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广生: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广生: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2010年01月08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祝仪式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宣布仪式开始,与会嘉宾用金钥匙共同开启自贸区合作大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东盟副秘书长孙达姆、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二OO七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数百位嘉宾出席庆祝仪式。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1月7日,中国和东盟在广西南宁举行自贸区建成庆祝仪式。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在庆祝仪式上致辞,并宣布自贸区建成。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记者 黄艳梅)原中国外经贸部部长、中国-东盟协会副会长石广生7日在此间表示,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关系。在全球贸易量萎缩、经济增幅低位徘徊的今天,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11国经济回暖,带动亚洲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石广生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拥有19亿人口,自贸区GDP总量达6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自贸区贸易总额4.5万亿美元,有效抑制贸易量下降,促进经济长远发展。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自贸区建成必将提升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必将成为全球经济恢复、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经济快速增长,自贸区建设启动以来,逐步推动了双边贸易增长。2003年至2007年双边贸易平均年增长率超过30%,2008年双边贸易虽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当年11月中国对东盟出口107亿美元,同比上升20.78%,向东盟进口104亿美元,同比上升41.11%。与此同时,双方相互投资也不断扩大,累计已超过600亿美元,潜力仍然巨大。世界金融危机虽然使区域实体经济受到重创,但是由于中国以及东盟各国一年多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已经取得成效,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主要经济指标开始好转,经济形势总体向好,正在企稳回升。2009年,中国—东盟会博览会的展位同比增加600多个。

  石广生称,中国和东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机构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在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电力和通讯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双方在交通运输、资源开发、商贸往来,能源利用、旅游协作、环境保护、农业发展等领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自贸区实现了自由化,实质性的开放彼此的服务贸易市场,推动贸易便利化,将为生产者带来市场,为投资者带来机遇,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利、便宜、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为区域内人口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为11国直接带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同时,自贸区建立后,区域内贸易93%将实现零关税,非关税壁垒的降低将会导致区域内的贸易量增加。长期以来传统贸易80%以上集中在美国、日本和欧盟,这种出口市场比较单一的问题必将得到缓解,从而将推动贸易市场的多元化,规模经济效应带动产业竞争力。

  对于参与自贸区启动的当事者和见证者,石广生表示,中国东盟协会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交流作出努力和贡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