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向银行征“分红税” 孰乐?孰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向银行征“分红税” 孰乐?孰悲?
2010年01月18日 10: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分红时,但面对银行业奖金税新政,英国政府和银行家们又悲喜几何呢?

  去年12月9日,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在作预算前报告时宣布,英国银行业内每笔数额超过2.5万英镑的奖金都要缴纳一次性奖金税,税率为50%。据英国政府计算,这笔奖金税可带来5.5亿英镑税收收入。而按许多会计师的计算,这笔税收收入则可能高达20亿英镑,甚至更高。

  对此新政,英国政府自然很欣喜。道理很清楚,债台高筑的英国政府正试图削减公共部门财政赤字,而征税无疑是有效途径。另外,英国政府之所以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它希望借奖金税新政在银行业发起“整风运动”,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鼓励冒险的“薪酬机制”。这种机制被公认为是导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银行家们,甚至是那些来自被政府救助银行的银行家们就似乎“好了伤疤忘了痛”,打算再次发放高额奖金。据预计,英国银行业将要发放的2009年奖金可能达到67亿英镑,虽低于2007年100多亿英镑的水平,但远高于2008年的40亿英镑。

  英国是最早推出奖金税的发达国家。法国政府则紧随其后,最近宣布将对银行业员工2009年度超过2.75万欧元的奖金征税50%。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4日也宣布,政府计划向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和交易商等)征收占其债务0.15%的“金融危机责任费”。

  当然,英国政府在奖金税面前并非完全是喜悦。它也担心,高度依赖金融服务业的英国经济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有人认为,英国政府征税的做法只会便宜了竞争对手,会让一些国际金融巨头撤离英国,从而削弱英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难怪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跳出来说,这种做法只会让更多银行从业人员离开英国。但也有人表示,“长痛不如短痛”,改革银行业高薪和冒险文化是全球大势所趋,如果英国在这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虽然会经历短痛,但会获得长远利益。

  但对此,银行从业人员无疑“悲从中来”。达林一宣布征收奖金税,伦敦金融城就开始“沸腾”,尤其是大型银行更是高声抗议。据当地媒体报道,摩根大通扬言要放弃在伦敦投资15亿英镑建立地区总部的计划。银行从业人员虽然收入很高,但仍不愿意看着到手的钱被拿走。

  鉴于英国严格的法规,估计银行从业人员要想避税也有些困难。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平衡英国银行从业人员和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银行从业人员之间的奖金水平,英国国内各银行尤其是跨国银行可能会选择交纳税款,而非减少奖金,这样无疑将增加银行成本。

  不过,英国政府至今都没有就征收奖金税提出具体操作细节,这可能是其高明之处。但不管这是英国政府为迎合大选的权益之计,还是真心要改革银行业弊病的高调之举,奖金税的提出和征收不仅对英国银行业而且对全球银行业都会产生重要影响。(陈文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