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称经济走出衰退 就业仍是“老大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法国称经济走出衰退 就业仍是“老大难”
2010年01月18日 10: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拉加德表示将投入近70亿欧元支持就业和再就业

  法国总理菲永和经济部长拉加德日前向媒体新年致辞时宣布,2009年法国经济走出衰退,今年初经济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政府预计今年法国全年经济增长率将接近1.5%,比原先预测的0.75%提高近一倍。但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脆弱,美国尚未走出危机。法国政府将继续进行改革,促进金融稳定,竭尽全力推进经济复苏。

  2009年法国经济走出衰退,法国政府对此如负重释。菲永说,法国比其他欧洲国家更有效地抵御了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冲击。拉加德称,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法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第二和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增长了0.3%,2010年全年,法国经济将呈现恢复增长,经合组织预测今年法国GDP增幅将超过欧元国家平均水平达到1.4%,而欧元国家GDP平均增幅约为0.9%。

  拉加德表示,去年振兴经济计划的多项目标已经实现,这一年法国经济振兴计划资金已经投入了280亿欧元,约占计划投入总额的3/4。法国曾于2008年12月4日推出260亿欧元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并在随后增加投入。一旦今年财政预算草案通过,2009-2010年经济振兴计划资金将提高到380亿欧元以上。

  就业问题将是法国今年经济振兴计划的资助重点。据法国全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底,法国本土失业人数突破了263万,相当于在20个月内增长了60多万人。今年法国经济复苏仍将艰难,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以每季0.3%-0.4%的增幅缓慢增长,但年中法国本土和海外省的失业率可能增至10.2%。

  近日,法国负责经济振兴计划部长德韦江表示,现在危机还没有结束,目前主要担心的就是就业问题。

  拉加德称,截至2009年底,法国政府共对47.6万份劳动合同提供了财政补贴,2010年这项政策将继续实施,预计将对总数达41万份劳动合同提供财政补贴。

  今年与就业措施有关的投入将达到近70亿欧元,如通过社会投资基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微型企业雇佣员工的“零税收”措施等支持就业和再就业。

  菲永强调,法国将继续走改革路,向未来投资,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金融稳定,使法国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发展的道路。

  首先是向未来投资。法国政府将在经济振兴计划资金以外通过政府举债向教育、科研、工业及中小企业、数字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五大领域投资350亿欧元,以此带动私人投资,使投资总额达到600亿欧元。

  其次是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今年1月1日开始取消职业税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预计取消此项税收可以在今年为企业减税123亿欧元,在2011年以后每年减税63亿欧元。

  第三是采取措施稳定和减少公共赤字。过去18个月来,法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迅速增加,这是法国政府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采取刺激经济计划所致。但从现在开始政府将严格控制国家开支,并在本月底由法国总统、政府、议会和地方代表举行会议,商讨和制订从现在起到2013年达到欧盟规定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目标的计划。(18H1) 链接据商务部网站援引法国《费加罗报》(www.lefigaro.fr)的报道,经过一年时间的检验,“零负担”就业政策使法国就业人数比预期的增加了10万人。负责就业事务的国务秘书LaurentWauquiez表示,该政策不仅使微型企业在2009年的就业情况得以扭转,甚至使就业人数超出了正常年份。

  “零负担”就业政策由法国政府于2008年12月出台,执行时间至2010年年中,主要是免除微型企业以最低增长工资招聘员工时所需缴纳的社会公摊金。该政策属法国经济振兴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实际花费4亿欧元,比7亿欧元的预算要少。(记者马与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