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齐患关口“焦虑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齐患关口“焦虑症”
2010年01月27日 13: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刺激政策要不要退出?加息什么时候实施比较好?加强金融监管的手段影响如何?一串串让人惴惴不安的问号,一个个言辞晦暗不明的台词,让全球资本市场笼罩在不安的情绪里难以自拔。

  1月26日,这种不安开始宣泄。沪深股市延续弱势继续重挫,上证综指盘中险些跌破3000点心理关口,最终与深证成指双双出现2%以上的跌幅。

  1.4万亿挑战“容忍底线”

  据了解,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于1月18日当周曾紧急召集部分商业银行开会,就1月份前两周的贷款投放情况进行座谈。在这场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上,部分信贷投放过猛的银行已被勒令当周停止放贷。

  比“限贷令”更为严厉的,是首次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惩罚性政策。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等前期贷款投放过快的银行,可能难逃此令,即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6%的基础上再上调0.5个百分点。另外被上调的还有四大国有银行中的至少一家。

  货币、监管当局下此重手,是因为截至1月19日,媒体从权威部门获得的数据表明,中国银行业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到1.45万亿元之巨。如坐视不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定2010年7.5万亿元的全年新增贷款规模显然要被轻松突破。

  而受沪深股市大跌影响,港股恒指昨日低开低走,逼近20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报20109.33点,跌幅2.38%。

  多方助战“殊死搏斗”

  同一天,美国股市也在10000点上方展开“殊死搏斗”。

  当地时间本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0196.86点,涨幅0.23%,暂时“安全”。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最终结果,将决定道指的下一步走势。

  3000点关口、20000点关口、10000点关口,全球市场一时间陷入了一场“关口保卫战”,而忧虑关键整数大关破位的情绪,已经让投资者焦虑万分。

  展望A股后市,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股指的下挫看似是流动性收紧造成的,实质是对2009年主题投资泛滥,透支了复苏预期的必然表现,新股超高市盈率发行、新基金扎堆发售、基金长期高仓位、题材概念满天飞,无一不是市场见顶的标志。另一方面,港股已跌至接近“超卖”水平,理论上有反弹机会,不过在美股多重不确定因素的打压下,仍有可能向下进一步跌穿20000点大关。

  较之中国A股与港股的联动下挫,美国股市的动向更是牵动全球投资者的心。美国银行业监管造成的“内伤”究竟会有多大?以加息为标志的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将何时施行?伯南克的去留将怎样左右市场的方向?国际观察家认为,希腊财政问题、对中国经济可能过热的担忧加剧以及美国银行业加强监管提案是近期导致市场情绪极其脆弱的三大因素。这3个因素综合起来大大增添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其中,奥巴马限制银行业冒险行为的提案不仅震惊了市场,同时也向欧洲的监管者抛出了一个是否跟进的问题。 (卫容之 夏璟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