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近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闻资料:近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览
2010年01月27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从今日(27日)起至31日,瑞士小镇达沃斯又迎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本网为您回顾一下近年来历次会议的举行时间及简介。

  2004年1月21日至25日,第34届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与往届不同,本届论坛不再强调经济全球化问题,而是将目光转向人类社会本身。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人类要真正实现和平,繁荣和安全缺一不可。一个国家不可能单独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为了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各国间必须寻求建立繁荣与安全的伙伴关系。

  2005年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本届年会共有来自近百个国家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黄菊副总理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在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特别致辞。在此次论坛上,与会者敦促国际社会在消除贫困、防止气候变暖和确保经济全球化的公平性等重大议题上采取行动,以共建一个更加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2007年1月24日至28日,世界经济论坛2007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论坛年会以“变化中的力量格局”为主题,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和各界人士就2007年世界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策进行研讨。

  本届论坛讨论在“变化中的力量格局”这一大主题下又分经济、地缘政治、技术与社会、企业4个次主题。其中,经济方面将讨论全球经济增长的隐忧并探寻应对之策,包括能源价格上涨、金融领域风险、美国经济失衡等;地缘政治方面将讨论中东地区特别是伊拉克的动荡局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全球能源布局以及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多方面影响等。

  2008年年会于1月23日至27日在达沃斯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在此次论坛上,与会代表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前景普遍感到担忧。共有约2500名代表参加这次年会,其中包括近30位国家领导人、110多名政府部长和数百名大企业高管。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危机四伏的美国经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尽管与会者在美国经济是否会走向衰退问题上存有分歧,但美国经济减速已成定局是与会者的广泛共识。

  基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美国经济减速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与会者普遍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不至于走向衰退,而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将有不俗的表现。

  除了对经济前景的展望外,与会政商界精英还就国际油价和主权基金等国际经济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与此同时,此次年会还涉及到巴以局势和伊朗核问题等政治议题,并在环境保护方面呼吁全球高度重视水资源缺乏问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1月28日至2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在达沃斯举行,年会以“构建危机后的世界”为主题。温家宝总理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2500多名与会者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充分关注了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等全球性议题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等热点问题。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与会政要和商界领袖普遍强调了通过国际合作和国际协调来寻找解决方案的必要性。他们还呼吁对当前的金融体系和经济秩序进行改革,并加强国际监管和风险预防。与此同时,与会者还普遍认识到在危机形势下防范贸易保护主义的必要性,认为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是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和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

  2010年1月27日至30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2500多名与会领导人将讨论全球面临的各种紧迫性问题,包括经济形势、气候谈判、如何改进国际合作体制以及海地震后重建等。李克强副总理出席年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