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两大央行将继续静观货币政策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两大央行将继续静观货币政策成效
2010年02月04日 12:2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美联储和澳大利亚央行之后,欧洲两大央行本周议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悉,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2月3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4日公布议息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两大央行将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继续维持低利率不变,而英国央行则可能会“暂停”资产购买计划。

  3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瑞士信贷欧洲区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巴里预测说,尽管英国GDP数据保持疲弱,但大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将会从更为广泛的其它经济指标来考察经济环境,这些指标包括商业调查、劳动力市场等,他们会认为实际的英国经济表现情况要更好于这些数据,因此对进一步宽松的需求减弱,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由此决定暂停数量宽松。此外,考虑到欧洲央行对市场有关逐步撤出流动性支持的反应较为满意,其在未来数月不大可能出现新的货币政策信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全球经济整体环境改善的推动下,欧洲经济利好数据相继出炉。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1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0月的53.0上升至53.7,为两年来最高,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很可能会超过三季度的0.4%;而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英国2009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比增长0.1%,表明英国终于告别长达6个季度的衰退。

  在通胀方面,2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欧元区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2.9%,这说明经济复苏中的通胀压力依然疲弱;而英国2009年12月份CPI却同比上升2.9%,超出英国央行2%的目标。“与欧洲央行相比而言,英国央行的处境更为尴尬,除了经济复苏速度滞后之外,通胀压力也较大。”有专家如是表示。

  而日前对市场影响颇大的希腊高财赤危机,在进一步凸显欧洲各国政府高负债难题的同时,更使得欧洲经济前景再度蒙上阴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警告称,从长期来看,欧洲政府为使经济摆脱衰退而积累高额债务的情况是难以持续的。

  “维持利率不变是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当前的最好选择。”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美联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首次出现反对维持超低利率决议的委员,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宽松政策的转向。事实上,从上周的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达年会传出的信息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充满众多不确定性,考虑到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依然疲弱,欧洲有必要、也不得不在利率上继续“按兵不动”。

  与市场对欧洲两大央行利率决议的预测较为一致不同,在英国央行是否需要进一步实行数量宽松政策上分析人士看法略存分歧。尽管资产购买计划已步入尾声,但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的复苏并不均衡。例如,一方面英国央行2月1日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抵押贷款批准额意外下滑,这是该数据一年多来的首次下滑;但另一方面英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却升至15年来的高点,表明制造业扩张出现15年来最快速度。

  经济复苏的不均衡导致市场对英国央行在数量宽松政策上是进是退看法不一。有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应当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用以支持疲弱复苏;但大部分经济学家却认为,在2月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有必要“暂停”资产购买计划,来考察前一段时间的政策效果。不过,这种“暂停”并非意味着终结,英国央行可根据未来经济情况的变化,来决定未来数量宽松政策是进一步扩大还是终止。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乔纳森·罗尼斯表示,未来当然需要更多的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除非经济复苏看上去真正强劲,英国央行才可能退出宽松政策。加的夫大学经济学教授马格芮特·莎彻则认为,“如果英国央行表示将停止(数量宽松政策)的话,对此我将感到吃惊。”她认为,这样做会有很大风险,尤其是在政府准备处理财政赤字问题的时候。

  按照惯例,英国央行将在议息会议之后发布会后声明,而欧洲央行将在公布议息结果后由特里谢主持新闻发布会。“在会后的声明中,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的措辞是资产购买计划‘暂停’”,罗伯特·巴里预计,如果经济环境需要的话,这种措辞将为今后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提供可能。而实际上,这个暂停可能会是停止。而在特里谢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提问将成为主导性话题。(记者莫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