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祭出准备金利率 退市蓝图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祭出准备金利率 退市蓝图浮出水面
2010年02月11日 0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晚23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布了其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所准备的证词,美联储的退市蓝图也由此展开。伯南克在该证词中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将可能在必要时代替目前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利率作为政策工具。

  证词称,美国经济的增长仍然需要具有高度适应性的政策扶持。他同时表示,高失业率以及通胀预期可能令美联储仍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位。这一措辞与上个月美联储召开利率会议后所发表的声明并无太大差别。

   但对于何时加息这一问题,伯南克在10日的证词中仍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证词称,当收紧货币政策时机到来时,美联储可能会通过抽走货币政策工具及扩大操作规模来测试市场反应,然后再进行升息。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也曾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出售部分资产来测试市场反应,前提是经济复苏进程得到了更好的巩固。

  此前还有消息称,美联储一直在考虑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作为目前美国基准利率的替代者,并由此影响其他关键短期利率,包括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等。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资金留在美联储,而不是流向市场。若市场利率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银行把钱拿去放贷的意愿将会下降,并将钱存到美联储,以此达到收紧流动性的目的。

  目前,超额准备金率的利率为0.25%,而当前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定在0到0.25%间,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一利率水平始终被维持在接近零的纪录低位。一旦美联储提高了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也将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正式收紧流动性的开始。

  不过,美国当地时间本周四即将公布的零售数据或将成为影响美联储加息步伐的重要因素。市场普遍预计该数据将环比增加0.3%,如果数据符合预期,则说明强劲的消费需求将增加物价上扬的压力,加息的预期也将随之上升。

  10日,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汇率在伯南克证词公布后,快速上扬。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时12分,美元指数报80.18,涨幅0.53%。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