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奔赴欧盟峰会 谁来拯救欧债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行长奔赴欧盟峰会 谁来拯救欧债危机?
2010年02月11日 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提早结束在澳洲的行程,9日搭机返回欧洲,以赶上定于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市场解读此举代表欧盟已准备协助解决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下午就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举行紧急电话会议,这引起了外界有关欧盟可能会对希腊出手相救的广泛猜测。

  当下,债务危机已成为欧洲大陆的头号经济麻烦,从各方表态可以看出,对希腊等国实施救助已是势在必行,但最后“由谁救”成为亟须定夺的问题。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欧盟峰会可能就希腊债务危机发表一份声明。

  欧洲内部在如何处理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也出现了严重分歧。以英国和瑞典为首的非欧元区国家,表达了与德国、法国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相反的立场,声称如果希腊寻求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是最适合提供帮助的机构。

  欧洲央行行长赶场

  欧盟27国通常每年开四次高峰会,第一场会议原定3月召开,会议焦点一般集中在经济议题。不过,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有权视情况召集特殊会议。特里谢定期参加主要议程,但不是每次都参加。

  澳洲央行和欧洲央行官员证实,特里谢原定9日出席在澳洲举行两天的全球央行会议,如今只得提早结束澳洲行,以便赶上欧盟峰会的主要议程。据悉,此次峰会将会提及希腊等国的主权信用危机问题。市场臆测,欧盟可能要出手救希腊。

  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对希腊面临的财政危机深表忧虑,担心希腊“悲剧”会蔓延至欧元区的其他国家。按美联社说法,欧元区陷入“被包围”状态,希腊债务危机可能会拖垮整个欧元区,欧盟国家首脑或许会被迫采取措施救市。

  希腊财长巴帕康斯坎尼诺周三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面,市场预料欧盟的援助将是会谈的主轴。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说,“欧盟委员会对希腊面临的经济以及财政挑战表示担忧”,希腊面临的困境是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面临的共同忧虑。德新社援引阿尔穆尼亚的话说,希腊债务危机向葡萄牙以及西班牙蔓延的“风险颇大”。

  住友信托银行市场策略师世良认为,欧盟可能把欧洲央行拉进来,准备支持希腊。如果希腊真的得到援助,西葡两国也开始浮现的财政疑虑,有希望暂时缓和。

  欧洲内部分歧严重

  在欧盟峰会前夕,欧洲内部在如何处理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以英国和瑞典为首的非欧元区国家,表达了与德国、法国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相反的立场,声称如果希腊寻求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最适合提供帮助的机构。

  一位瑞典官员表示:“IMF具备技术知识。”英国官员则表示,希腊危机存在蔓延的风险,因而不应被视为仅仅是欧元区16国的事情。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也公开表示,英国不愿参与任何欧元区的救助行动。在本次金融危机高峰期间,英国已为救助自己的银行体系花费了数十亿英镑。英国官员表示,实力较弱的欧元区成员国所遇到的麻烦,有可能会蔓延到非欧元区国家,因此可能需要请IM F介入。英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说,虽然目前尚未提出可供讨论的财政援助建议,但如果是只需要欧元区采取行动的事,那它就是欧元区的事。

  不过,他们的观点不如欧元区16国政府的观点有分量,后者担心,IM F介入将代表着一种战略性倒退,妨碍欧洲展现其全球经济实力的雄心。

  有媒体援引德国政府内部消息称,德国政府正考虑牵头向希腊伸出援手,以稳定市场情绪。

  欧盟对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提供救援的过程不会是轻而易举的,目前不清楚在欧盟框架下将如何对这些国家提供救援。根据欧盟的管理条约,欧洲央行和欧盟各成员国的央行不能对成员国展开救助。但成员国政府则不受此约束。虽然欧元区国家没有义务非要救助其他成员国,但也没有什么障碍阻止它们自愿地实施救助。

  以成功预言金融危机而闻名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9日表示,欧洲官员考虑协助希腊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从长期而言更有好处。

  鲁比尼表示,欧洲政府将帮助深陷债务的希腊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尽管我更偏向于希腊获得正式的IM F救助计划。“IM F贷款是基于达到某些财政和结构性目标的约束。就贷款担保来说,很难为那些贷款担保设定条件……你要么给它们,要么不给它们。”

  希腊政府需要解决550亿欧元的债务问题,其中有半数将在5月底前到期,其中包括170亿欧元分期清偿的长期负债。高盛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尼尔森表示,“万一希腊无法在资本市场筹措到需要的资金,我们一直认为,希腊政府今年将可得到非商业融资,且很可能在4月之前发生。”尼尔森指出,“若非市场融资实际发生,最可能的情况就是来自欧元区会员国的双边借款,但由于有违欧盟成员国不得承担他国债务的法令规定,所以不能完全排除IM F介入的可能。”

  救助欧元区危机代价几何

  拯救陷入倒债隐忧的希腊等国,要付出多少代价?根据分析师预估,总共需要3200亿欧元。

  要想成功解除希腊等国的债务违约危机,纾困计划的规模势必得大到能为这些国家争取处理债务问题的喘息空间,并足以控制随时可能乘虚而入的国际投机资金。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估计,去年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拉脱维亚经济崩盘时,所需的纾困金额约占三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大约20%。

  若从该行的标准来看,纾困希腊的金额至少得需500亿欧元,西班牙为2000亿欧元,葡萄牙则为300亿欧元,若再加上其他善后的相关花费,纾困总额将逾3200亿欧元。这笔纾困金将占欧元区16国G D P约3%,但若与欧盟的前途相比,这笔交易显然值得。

  不过此刻欧元区或许能略感宽慰,庆幸英国当初没有加入欧元区,其庞大债务可以丢给IM F去伤脑筋。尽管目前伦敦当局似乎还不需要紧急援助,但若事态恶化,依法国巴黎银行的标准来看,届时IM F恐怕得提供约2700亿英镑(约合4200亿美元)的援助。

  此外,市场人士现在更担心欧元的下跌速度。自2009年12月以来,欧元下跌了约9%。欧元的进一步下跌,将使希腊等经常账户高赤字国家更难吸引外资流入。现在情况逆转,国库逐渐枯竭,意味未来数年这些国家的经济成长将十分缓慢,甚至将出现通缩,政府将更难创汇。

  西班牙成为欧元区能否经得住此次打击的最关键因素。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这三个最脆弱的边缘国家一共占欧元区G D P的6%,如果加上西班牙,比例将上升至近2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