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债务状况有远虑但尚无近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债务状况有远虑但尚无近忧
2010年03月15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希腊发生债务危机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沉重政府债务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目前,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引起了人们对英国债务状况和经济前景的忧虑,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来看,虽然英国政府债务沉重,但还不至于发生类似希腊那样的债务危机。

  首先,英国总体债务水平不是很高。根据去年12月份英国财政部预算前报告中公布的最新预测,2009-2010财年英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78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3%,是欧盟赤字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从国债总额来看,目前英国的国债总额约为8500亿英镑,约占GDP的60%,这在主要西方国家中处于中等水平,低于美国的85%和日本的近220%,与法国的国债水平相差不大。

  其次,英国的债务具有可持续性。赤字财政导致巨额国债是近年来西方国家的典型财政政策,这一政策导致西方国家普遍财政赤字巨大,债台高筑。而近两年的经济危机更加重了这一情况,如美国的国债额目前已高达12万亿美元之巨。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债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即是否享有很好的信用度,从而使投资购买这类债券的债权人愿意长期持有,而不会出于不信任和担心大量抛售,进而导致这些债务发生危机。

  从目前来看,英国的债务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其一,英国的政府债券平均到期时间长达14年,目前的还债压力并不是很大;其二,基于多方面的原因,英国政府债券的信用度仍然较高。目前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对英国主权信用评级仍为最高的AAA级。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最近也表示有信心持续保持英国的这一“高分”评级。

  再次,英国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力度较大。赤字财政虽然在某个时期、尤其对防止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衰退和刺激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但从长远来看也潜伏着严重危险,可能对经济长期发展构成威胁。因此英国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力争在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同时,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和降低国债水平。

  在去年年底提出的预算前报告中,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提出到2014-2015财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的计划。具体计划则是在2010-2011财年先将赤字小幅降至1760亿英镑,其后每年逐步降至1400亿英镑和960亿英镑,最终在2014-2015财年降至840亿英镑,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这个计划对保证和稳定英国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英国政府对沉重债务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这主要是因为英国经济严重衰退和复苏乏力的近期前景对英国政府债券的信誉产生了不利影响,这已经在债券市场上得到了一定体现,导致外国投资者占有英国政府债务的比例下降。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第一季度,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英国政府债券比例高达33.65%,而到第三季度,这一比例已经急剧下降为28.2%。近来,英镑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对英国经济和债务状况的担忧。(王振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