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辩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趋稳还是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外学者辩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趋稳还是衰退?
2010年03月2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赵建华)2010年到2012年全球经济将稳定增长还是“双谷衰退”?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中外学者观点各有不同。

  全球经济衰退后,出现短暂复苏,然后再度衰退,经济界称之为“双谷衰退”。

  来自率先实现经济回升的中国学者、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可能性不大。全球经济正在步入恢复性增长轨道,世界主要经济体摆脱金融危机的“谷底”已一年有余,复苏势头稳定。时代的不同也使得“双谷衰退”这一现象再现的可能性变得很小。

  海闻的中国同行,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表示,未来一到两年,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滑。他认为现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已经从发达国家转向了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印度、巴西都已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未来几年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将给整个世界经济的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但来自美国的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并未真正摆脱危机,仍充满了不确定性,如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和资产泡沫带来的风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也认为,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恢复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仅靠亚洲或者经济新兴体,难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他还建议,各国政府不宜过早、过快地退出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表示,2010年到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将比较缓慢,亚洲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快一些,美国会慢一些,欧洲会更慢一些。美国如果不能解决赤字问题,2011年之后的增长率可能会退回到2%,这将难以保证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