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人民币汇率被政治化 该让美民众知道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人民币汇率被政治化 该让美民众知道真相
2010年03月21日 14: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7分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2010年会开幕式,多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与实施的部委负责人将在开幕式后向国内外经济学家、企业家诠释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思路与政策。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冯雅,了解论坛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今天的论坛,有一个重要内容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向与会者诠释中国“国际贸易与经济结构调整”,在他的发言中,有哪些重要信息值得我们关注?

  记者:在今天的年会上,美国经济学家、摩根史丹利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问说:4月15号,美国财政部将发布汇率政策的报告,现在有越来越大的可能性“会把中国称为汇率操纵国”,如果美国财政部要作出这样的宣判,您认为这样的称呼对于中国有什么影响,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措施?

  陈德铭说:这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政府也很关注美国财政部4月15号会给美国国会什么样的答案。正如你所说的,美国已经把这个问题政治化。这本来是个经济问题,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类的问题,而且不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现在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整个贸易的百分之十几,如果谈到汇率问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

  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的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其实这不是真相。我想说这么几点,第一,中美之间的贸易,美国的官方机构是严重高估了,今年的3月4号中美双方发表了两个商务部共同签署的关于我们贸易和顺差问题的一个数字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这个低估里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就要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1/4以上。

  第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年年下降,2008年2900亿里面,中国对世界的贸易顺差到2009年就下降了34%。今年1~2月份中国对世界贸易顺差又下降了50%,3月份我们贸易可能是逆差了。中国主要的贸易顺差是对着美国,而主要是美国对中国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比如说航空航天等应用技术,还有很多零部件我们想买,买不到。美国把大量的黑鹰直升机可以卖给台湾,但是在中国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向美国商业部长提出想买几台直升机的发动机救灾,美国告诉我需要国务院、国防部等等讨论,过了我们的震灾已经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我,最后我们买的俄罗斯的发动机。

  陈德铭说,所以我想美国到底要什么?要限制中国进口,还是要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我想这些情况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否则对美国企业、对美国人民非常不公平,美国明明有一次机会可以向中国更多出口,因为出口的管制,几百亿的产品就得不到出口。

  至于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非常严正向世界说了,我们认为我们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但是如果美国财政部出于它的需要做出了违背事实的答复,我们会拭目以待。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的制裁、贸易的措施,那么我想我们不会熟视无睹,如果这个后面伴随着国际多变的法律体系的诉讼,我们也会应对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