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月内两度加息 新兴经济体“退出”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度月内两度加息 新兴经济体“退出”提速
2010年04月21日 07: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新加坡通过允许本币升值紧缩货币政策后,印度央行昨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并要求银行提高现金准备金率。此外,澳大利亚央行昨日也暗示会进一步升息,市场预期巴西将在本月28日议息会上宣布大幅加息。种种迹象表明,新兴经济体“退出”正在提速。

  印度“双率”同时上调

  印度央行此次紧缩力度相对较大,对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上调。印度央行昨日发表声明称,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别提高至5.25%和3.75%,为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利率;同时该行还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由原先的5.75%上调25个基点,至6%。

  印度央行表示,升息的原因是对通胀水平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印度内需升温,但电力、陆路交通和港口等基础建设明显不足,加上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食品以外的价格通胀大幅上扬。数据显示,印度2月份消费物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4.9%,3月批发物价增幅维持在17个月高点的9.9%。

  印度央行预计,2010-2011财年(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并称有上调的可能。

  印度加息的决定公布后,印度卢比及股市迅速扩大涨势,印度股市盘中涨幅一度接近1%。截至收盘,印度股市孟买敏感指数上涨0.38%,收报17466.34点,印度卢比兑美元涨0.2%。

  新兴经济体加紧退出

  近几个月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及越南等地已经陆续升息,中国也提高准备金率。目前伴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各经济体紧缩的意图和手段都更加明显,新加坡上周通过允许新币升值来收紧货币政策,印度月内二度加息,澳大利亚央行昨日暗示会进一步加息,市场预期巴西本月也将升息,种种迹象显示新兴经济体“退出”正在加速。

  澳大利亚央行在升息上一直领先于全球其他央行,本月该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为最近6次会议来第五次加息。该行在昨日公布的货币会议记录中指出,“鉴于利率依然略低于平均水平,政策委员预期未来需要进一步加息”。

  利率期货交易显示,预期巴西央行在本月28日的会议上至少会升息50个基点至9.25%,到明年5月将升到12.5%。目前巴西利率在8.7%的纪录低点,但仍远高于美国近于零和欧元区1%的利率水平。

  作为亚洲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同印度一样,面临通胀压力。但中国的基础建设支出是印度的两倍,因此尽管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创近三年来最高水平,但通胀压力反而下降,这让中国在升息的问题上不如印度那样迫切。不过,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大行预计,中国在本季度将开始升息。

  分析人士指出,亚洲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强劲,凸显亚洲各家央行在紧缩货币政策上已大幅落在趋势之后。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一季度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13.1%,中国第一季经济较去年同期增长11.9%,而市场预期印度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超过8.5%。

  亚洲开发银行在上周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也指出,随着亚洲经济体走出全球危机,亚洲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维持太久,必须恢复至正常水平,以避免通胀加速及资产泡沫成形。(梁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