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展商叹内销市场像江湖 拓通衢尚待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展商叹内销市场像江湖 拓通衢尚待时日
2010年05月04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3日电 题:广交会展商叹内销市场像江湖 拓通衢尚待时日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一年前,举办了半个多世纪的广交会首次向国内采购商开放,以助力出口企业开拓内销通衢,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今日,第107届广交会已渐进尾声,一年来的市场洗礼,诸多出口企业在开拓内销市场强烈的欲望之下走出开局的艰难步履,有的仍然望而却步。

  本届广交会继续帮助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但在形式上不再设国内采购中心,而是采取在有内销意愿的出口企业展位设特殊标志、内地采购商上门洽谈的形式,对符合一定资质的国内采购商开放。据广交会官方透露的信息,在22960家中国境内参展企业中,七成企业愿意参加内外贸对接。

  广东明朗生活用品公司在其展位的醒目位置贴着内销的特殊标志。该公司董事长陈朗介绍说,该公司的产品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主要市场在欧美。因其公司的产品设计新颖独特,并会针对某一区域的市场量身定做,因而销路畅旺且出口价格不菲。

  陈朗表示,该公司曾在数年前试着开辟国内市场,但后来还是放弃了。相对于出口市场的交易流程,内销市场看上去更像一个“江湖”,很多时候不按规矩出牌,商家信用以及货款到账等问题让人头疼。从本届开始,公司恢复开拓内销市场,借广交会的平台进入国内大型超市,逐步打响品牌的知名度。另外,继续在国外注册商标,走内外销并举之路。

  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知名企业的福建好日子食品公司,一直同时致力于内外销市场。该公司总经理谢万祥表示,公司不断适应两个市场,本届广交会将在稳定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开发其他市场。内销方面通过分销商网络出击中小城市及农村市场,并已在阿里巴巴网站设立产品销售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

  然而,仍有一部分企业对内销市场望而却步。当记者走进一家企业展位时,该企业部门副经理一看进来的是中国人,毫不客气地说:“对不起,我们不作内销。”问及原因,该人士称,国内采购商下单习惯上是不交订金的,内地的超市、百货一般采用赊销的方式结算,货款难收,而在国际贸易中,预付订金、货到付款、信用证支付等保证了企业诚信度,内销市场让他们无法适应。

  同时,加工贸易为主导的服装企业则认为,在内销渠道树立品牌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和很长的时间经营,相对于外需回暖后的及时订单和快捷资金回笼,当然还是外贸的风险小一些。

  在一年前首次向国内采购商开放的广交会上,商务部有关官员就表示,国内商业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建立内销和外销统一的制度和规则。更好地促进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而这一规则的建立和完善,目前看来显然还尚待时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