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金融新政“推土机”逼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金融新政“推土机”逼近
2010年05月14日 11: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在攻下医疗改革这座堡垒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金融监管改革了。这次改革被认为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金融体系最大胆也是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如果改革成功,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将被全面重塑,此举也势必会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深远影响。

  五道防线两大支柱

  奥巴马监管“新政”分为对机构监管、对市场监管、消费者保护、危机应对以及国际合作“五道防线”。但纵观这项被一些美国官员称为“推土机式”的改革,其最核心部分则有两个:一是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二是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赋予其超越目前监管机构的权力。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一个最富有争议性的问题,就是政府不得不花费巨资救助美国国际集团、房利美、房地美等“大得不能倒”的金融巨无霸。其中的原理,就是这些企业一旦垮台,将会重创整个美国经济,但政府拿纳税人钱救助华尔街,也随即带来各种道德风险和隐患。

  为解决这一难题,“新政”将赋予美联储更大的权力,使其能对所有大金融机构进行“更严格、更持续”的监管。美国将成立包括财政部领导的金融服务委员会,为美联储出谋划策。也就是说,美联储将完成由央行到“金融监管超级警察”的跨越,成为美国金融监管的最主要防线。

  当前金融危机一个直接肇因,就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而引发的次贷危机,这直接牵涉金融机构过度放贷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认为,正是缺乏对消费者的保护,导致消费者举贷了无力承担的按揭贷款,购买了不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这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加剧了金融危机。

  破解这一难题的要领,就是将目前散于美联储、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贸易委员会等机构手中的监管职权,统一集中到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避免政出多门而效果不彰。

  五道防线、两大支柱,用奥巴马的话说,这是在当前“困难时刻”的必然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重塑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成型的美国金融体系,使之“从速度、广度和复杂度”方面适应当前21世纪的国际经济。

  面临内外重重阻力

  奥巴马的改革方案雄心勃勃,但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在美联储的“超级警察”角色问题上。一些美国议员就认为,身为央行的美联储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权力已经太大,现在又赋予其更大监管权,这种“押宝式”做法看似加强了监管,实则制造了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在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问题上,大多数消费者予以欢迎,但许多金融企业则明确表示反对。在它们看来,改革将限制美国金融企业的盈利空间,使其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尤其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这种限制行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金融危机。

  此外,改革让美国原先众多监管机构权力出现消长,一些利益受损机构则心存怨言。比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认为,不应剥夺美联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职权。而其他机构———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等,则对美联储大权独揽愤愤不平,认为这影响了它们的监管职权。

  目前改革的最大阻力,则是来自作为被监管对象的华尔街,以及作为在野党的共和党。为阻止不利于自己的法案通过,据统计,华尔街的院外团体已为此花费300多万美元,用于影响国会立法、减轻监管力度。奥巴马就坦陈,许多金融机构反对这一改革,并通过各种手段向政府施加压力。

  华尔街的同盟是共和党。共和党尽管也支持改革,但却批评民主党的方案给予政府和美联储的权力过大,不能有效阻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共和党有自身的谋划,奥巴马刚拿下医疗改革方案,如果在金融监管方面再下一城,一败再败的共和党在随后的中期选举中将可能面临惨败命运,因此以各种理由拖住民主党,也就成了共和党试图制胜的一个法宝。

  对民主党来说,目前有一大优势,那就是民意普遍支持加强金融监管。为加大民意支持度,奥巴马政府近来双管齐下,一方面,以“欺诈门”为突破口,对华尔街第一投行高盛开刀;此外在G20会议上,美国主张对银行征税,这被视为奥巴马试图通过建立国际统一战线来逼华尔街就范。

  按照目前的立法进程,众议院已通过相关金融监管改革立法,在关键的参议院表决中,由于共和党占据了41席的“关键性少数”,因此民主党要必须从共和党中再取得一票。民主党目前的策略有两个,一是通过不断的程序性投票,以舆论压力迫使共和党内部最终分化;另一则可能在一些条款上向共和党让步,诱使共和党最终对法案放行。因此,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通过将是大概率事件。

  影响世界金融规则

  美国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对世界而言,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的种种漏洞,让世界其他国家深受其害;美国现在亡羊补牢、全面加强监管,自然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举动。

  更应引起注意的是,作为世界金融规则的一个主要制定者,美国金融监管“新政”势必又会使既有规则发生嬗变,比如其提高资本金标准、加强对对冲基金监管、征收银行危机税款监管,等等,都将会对世界相关金融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对于某些加强监管措施可能导致的美国金融人才和业务外流以及金融竞争力下降,美国政府显然也不可能坐视不管,其必然会施压其他国家金融中心采取美国式的改革。作为金融监管“新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奥巴马政府就明确表示,将努力和其他国家协调,确保相关金融监管政策的一致性。

  美国的金融监管改革还在推进中,部分改革条款还处于各方利益的博弈中。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在华尔街与华盛顿是利益共同体的政经架构下,斗而不破符合各自的利益。因此,不管是高盛的“欺诈门”还是金融监管改革的博弈,最终都会在各方让步中结束。美国金融监管会有所加强,但华尔街的部分利益也将得到保全。但如果指望该法案能“一管就灵”,能就此遏制住华尔街的贪婪、彻底杜绝金融危机的爆发,那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记者 刘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