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继续秋后算账 华尔街8大投行被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宫继续秋后算账 华尔街8大投行被查
2010年05月15日 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宫对华尔街的秋后算账,绝不是像此前所预计的那样“走走过场”。继高盛之后,摩根士丹利(大摩)于前日遭美国联邦机构调查。昨日,美国媒体称,联邦检察机关正与证券监管部门配合,展开对多家华尔街投行的刑事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周四美股再次受挫,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1%。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太多的黑幕曝光,美股受压程度将有限;一旦暴露出更多的问题,更加严厉的监管不但会限制华尔街投行的盈利能力,也会使得投资者对美股丧失信心。

  CDO产品成调查焦点

  据《华尔街日报》披露,在高盛、摩根士丹利之后,瑞士银行、花旗、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法国农业信贷以及美国银行旗下的美林公司,也被列入到调查名单之中,使得被调查的投行增加到8家。美国联邦检察机关正在与证券监管部门配合,对上述投行是否在CDO交易中误导了投资者展开初步刑事调查。

  所谓CDO,就是担保债务凭证,是资产证券化家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标的资产通常是信贷资产或债券。此次美国联邦调查机构与证券监管部门配合,就是想调查清楚,华尔街的银行们在推销、售卖以及交易CDO时,是否向投资者作了恰当的说明,相关华尔街投行是否很好地处理了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

  从已经披露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部分案情来看,无论大摩与高盛“欺诈”产品细节设计,其性质都一样,那就是设计一种金融衍生品让客户购买后,自己又开始与投资者对赌和做空。

  标普、穆迪、惠誉信誉受损

  在8家投行被列入调查名单的同时,标准普尔、穆迪投资、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也被牵扯进来。因为这三大评级机构,为这些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关联债券提供信用评级,而正是因为被出售的大量高风险的抵押债券被冠以高信用评级,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购买。

  《纽约时报》昨日披露,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正在对8家华尔街投行进行调查,以确定这些银行是否向评级机构提供了误导性信息,以推高相关抵押贷款产品的评级。

  此外,大行与评级机构的人事关联亦引起检方关注。一直以来,各大投行经常从评级机构高薪挖角,员工跳槽后,往往仍与旧东家保持联系,在日后的评级中,大开方便之门并不让人吃惊。例如早前被指控误导投资者的高盛,曾聘请前惠誉员工汤川信(音译)。而2007年为高盛某项CDO进行评级的惠誉分析员,正是汤川信的朋友。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针对华尔街公司的调查会有何影响,还要看接下来事态的发展。如果只是针对公司职员,则最多有损公司声誉;但如果是公司受到指控,情节可能就比较严重。(记者田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