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发酵”欧元连跌 欧元区亟待财政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发酵”欧元连跌 欧元区亟待财政改革
2010年05月18日 1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力保欧元稳定,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联合出台了耗资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然而这张大大的“空头支票”只能暂时缓解投资者的担忧,终究无法抚平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严重创伤。加之欧元区成员国近期接连推出财政紧缩政策,触发欧元汇率连续下跌。

  近来市场传言还称,法国曾威胁将退出欧元区体系,德国也曾考虑重新恢复以马克作为官方货币以防欧元区出现瓦解。受上述消息的打击,17日的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2234美元,创下4年以来的新低。

  对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坦承,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市场抛售欧元的情形很像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的状况。他警告称:“欧洲经济正陷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甚至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来最困难的境地,市场对危机的反应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为严重。”

  投资者大举抛售欧元

  17日,投资者大举抛售欧元,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跌破1.2330美元、1.2250美元等关键支撑位,创2006年4月以来的4年新低。上周,欧元是对美元贬值最大的主要货币,对美元跌幅累计超过3%。投资机构目前普遍预计,欧元后市可能进一步走低,并纷纷调低欧元汇率预期。

  瑞银集团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于今年底前跌至1.15美元的水平,而明年底前可能跌至1.10美元。纽约梅隆银行外汇分析师则预计,今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甚至可能跌至平价水平。日本信金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欧元跌势预计将持续很长时间,欧元兑美元下一支撑位是1.2000美元;欧元兑日元则可能跌向112.00日元。

  由于投资者转投黄金避险,17日,以欧元及英镑计价的国际金价均创纪录新高,瑞士MKS公司预计,黄金开始取代欧元的储备货币地位,金价将进一步攀升。

  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大有蔓延全球之势,并导致全球股市出现剧烈波动,这使得一些规模庞大的对冲基金在5月蒙受巨额亏损,投资组合缩水数十亿美元。数据显示,仅在5月的第一周,一些对冲基金所蒙受的损失就抹去了今年迄今为止的所有收益。其中,伦敦BlueTrend基金(100亿美元规模)净值缩水7.57%;曼氏集团Rival AHL基金(规模200亿美元)净值下跌3.3%;美国定量基金Renaissance Institutional净值则下跌3.6%。

  欧元区亟待财政改革

  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与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须采取果断行动阻止风险继续扩散。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15日表示,欧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欧元。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很可能将首次加息时间推迟至2011年第四季度。

  然而欧元区经济的深刻问题不是高官轮番登场表态就能解决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指出,正是欧元区成员国间“经济实力和债务水平的巨大差异”才让针对欧元的投机行为成为可能。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施塔克认为,救助计划治标不治本,“我们争取到的只是时间,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他指出,只有欧元区成员国实行彻底的经济改革、减少赤字,这场浩劫才能最终平息。

  德国政府表示,将要求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出台类似德国平衡预算法的财政方案。该法案比欧元区现行的成员国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3%的规定更为严格。法案要求,到2016年,禁止德国联邦政府的赤字超过GDP的0.35%;2020年后,德国各州将不能有任何赤字。目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正为欧元区制定一套全面改革方案。

  IMF审核全球赤字事务的财政监控报告预计,到2015年,包括美国、西欧和日本在内的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在GDP中所占比重的平均值可能将从2006年的73%增至110%。IMF已经敦促发达经济体大幅削减支出,提高税收,力争到2030年将债务占GDP的比重降至60%。(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