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令希腊老百姓担忧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务危机令希腊老百姓担忧未来
2010年05月18日 13: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希腊债务危机的报道满天飞,各方都在探究希腊债务危机的原因,其中不少报道称希腊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放纵奢华的生活导致了希腊的债务危机。这样的定调和报道容易误导读者,让人觉得所有的希腊人都沉迷于享乐的生活。其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债务危机令更多希腊老百姓为未来担忧。

  希腊人确实有着乐观的天性,即使在债务危机已经爆发6个月以来,希腊的大小咖啡馆和饭馆还是人流如织。如果说在雅典市中心咖啡馆一家挨着一家似乎有些夸张,但是在雅典,或在希腊任何一个城市,人们的确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咖啡馆休憩小坐。咖啡文化是希腊人民的生活状态。在咖啡馆和朋友聊天,并非是年轻人的专利,在希腊几乎所有年龄段的人,包括中老年妇女都会和朋友相约咖啡馆。希腊人说,也许正是因为经常和朋友在一起吐露烦恼,所以希腊人很少抑郁。

  债务危机爆发后,记者走访了一些希腊家庭。

  帕纳格斯和佐伊夫妇俩有两个十来岁的女儿,最近刚刚有了一个小儿子。帕纳格斯是一家私营企业的技术员,佐伊是公务员。由于家里前年新买了一套公寓,正在还着贷款,再加上又增添了人口,随着债务危机的爆发和深入,夫妇俩对未来有些担忧。

  和所有的希腊父母一样,夫妇俩比较宠爱孩子,两个女儿已经十来岁,消费开始增多,而且她们已经习惯要什么父母就给什么。

  佐伊介绍,不知道未来国家情况会怎么样,父母试图向孩子解释现在情况有所变化,但孩子还是不太理解。他们不想委屈孩子,只好削减自己的消费,去超市购物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不太算计,会选择一些价廉物美的衣物和食品。

  佐伊说,今年以来,全家已经减少了外出参观旅游的次数,也取消了外出度假住酒店的计划,打算到伯罗奔尼撒半岛乡村老家去过夏天。

  帕纳格斯认为,现在人们谈起危机有些夸大其词,因为现在绝大多数希腊人并没有吃不饱饭,不过他们未来几年不能过度消费,而且需要减少购买奢侈品了。

  帕纳格斯的18岁侄女乔治娅现在正在大学学习经济。她说,她不介意没有奢华消费,但是很担心大学毕业以后会面临失业的危险。

  乔治娅父母开了一个小店面。她说,她已经感受到危机影响到家庭收入了。她就读的大学距离雅典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父母没有钱给她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所以每周有三次她需要早出晚归去学校。另外,她也开始打算用周末时间打工挣点零花钱。

  季米特里斯和艾维夫妇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会场附近,丈夫季米特里斯是一家私营新技术公司的负责人,妻子艾维在国民银行工作。他们有一个17岁的儿子和一个12岁的女儿。

  他们介绍,目前他们的收入还没有受到影响,但是也已经开始削减家庭的开支了。艾维说:“家里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购物消费时会多盘算一些。”

  虽然家庭生活变化不大,季米特里斯说,他已经感受到危机对公司的影响,感受到希腊就业市场的变化。他说:“过去几个月,公司的收入已经开始下降,作为私营企业,如果收入下降,就要减少开支,这就意味着要开始裁员了。”

  他说,国家需要尽快采取措施扶持经济,否则许多公司将面临关闭或裁员。

  对于欧盟成员在救助希腊问题上的迟缓反应,季米特里斯并没有抱怨,他说,希腊从欧盟获得资金,需要很好地处理和投资这些资金。他还说,除了一些基础设施外,希腊本应该取得更多的成效,比如结构性调整。现在,他认为危机至少持续两三年,他希望国家能尽快吸引投资,管理并使用好欧盟的基金。

  帕纳格斯和妻子佐伊认为,短期内希腊情况不会太好,在情况好转之前,往往会面临更糟糕的境况。

  季米特里斯和艾维夫妇担心的则是两个孩子的未来。如果危机持续时间很长,他们可能失去工作,家庭生活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不过,他们仍然保持着乐观态度,他们还说,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最终会战胜危机的,“我们现在也别无选择,只能工作更努力些”。(记者 梁业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