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行“玩火” 全球发“追杀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投行“玩火” 全球发“追杀令”
2010年05月19日 09: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这句话用来形容高盛集团当下所面临的境况似乎恰如其分。继美国政府对高盛展开调查之后,其他国家似乎也有“群起而攻之”之势。而且,这一场由高盛引爆的调查之“火”已经“殃及池鱼”。

  引发连锁反应

  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一名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供消息的知情人士日前敦促澳大利亚的市场监管机构也应该对高盛发起调查。澳大利亚对冲基金——基础收益阿尔法基金的外部董事大卫·麦普雷见证了该基金在2007年倒闭的过程。而该基金曾投资高盛在澳大利亚合资企业Goldman Sachs JBWere所推销的次级抵押贷款产品。

  麦普雷称,导致阿尔法基金倒闭的被称为“森林狼(Timberwolf)”的债务抵押债券(CDO)令许多澳大利亚投资者受害,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应该就此展开调查。

  希腊也向高盛发起“攻击”。据悉,希腊议会目前正着手调查希腊政府2000年在美国高盛集团帮助下展开的交易,希腊政府认为这些交易经由复杂的金融衍生品掩盖了希腊的债务规模。而希腊的“炮口”不仅仅指向了高盛,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日前明确表示,不排除对美国投资银行在希腊酿成债务危机之前的所作所为提起诉讼的可能。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也提议,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应该调查高盛在华开展的业务。

  并非只是雪上加霜

  雷曼兄弟倒在了金融风暴的“潮头”,高盛有可能牺牲在这场金融危机的“浪尾”吗?“事态的发展似乎有些超出预期,高盛的最终结局也愈来愈难以预料。”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不过,‘群起而攻之’态势对高盛所面临的境况而言,并非只是雪上加霜,而是利弊共存。”

  目前,美国对于金融衍生品的调查已在整个银行业内展开,并非只针对高盛。而希腊总理的表态也说明,希腊的调查及诉讼不会只限于对高盛。高盛只是树大招风,因此首当其冲。“其实,欧盟在此前同样表示过要对银行业进行彻查,只是时机未到而已。”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该分析人士认为,对银行业进行“肃清”并不意味着以高盛为代表的大型银行会在全世界各地站上“被告席”。“一方面,当调查成为集体事件,从某种程度而言,各个机构所面临的压力不是增加而是减小。”该人士指出,“另一方面,‘群起而攻之’的境况使得这些被告的银行朝与调查机构达成和解之路发展的可能性逐渐提高。” (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