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 欧元恐惧症下美债又成香饽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边日出西边雨 欧元恐惧症下美债又成香饽饽
2010年05月19日 10: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晚,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0年3月份中国增持177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是中国在连续4个月减持美债后首次增持,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8952亿美元,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专家称,中国增持美债可能是因为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欧元资产风险上升。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金融市场部经济分析师严瑾昨日向南方都市报记者分析认为,由于债务危机在恶化,这使得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而欧元危机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主要是信心和市场波动。在货币问题上,它有可能使得人民币升值推迟,而市场的不稳定性也将给出口商带来风险。而欧元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仍要看其对欧美经济带来的压力和影响。

  欧元区风险仍然存在

  西南证券研究认为,尽管欧元区针对希腊危机最终迅速推出了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但欧元区财政风险并没有因此而完全解决。

  根据其分析,首先600亿欧元以欧盟委员会的身份在金融市场上筹集,并以欧盟2013年之前每年1410亿欧元的预算作担保。因为以英国为代表的欧元区外国家都已经捉襟见肘,所以他们只能以自己的声誉降低债务问题国家的融资风险溢价。这600亿欧元是预期到位最快的一笔款项,起的是“救心丸”的作用,以防止整个欧元区债务资金链断裂。

  其次,本次救助计划中的大头4400亿欧元则通过欧元区国家的政府担保提供。具体方式是,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以特定目的机构(SPV )为渠道提供一系列的贷款,而贷款的资金来源由SPV在公开市场上向私人和机构募集筹得。

  “这一做法和美国次级贷款流通模式一样,对投资者出售的权益类似于资产支持证券(A BS),其偿付资金来自本已无力从市场上融资的债务问题国家,而欧元区国家的政府们扮演的是当初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角色,当这些问题国家违约时代为履行偿付义务。”西南证券研究员邵宇在研究报告中认为。

  在这一模式安排下,实际上欧元区国家——— 准确地说是区内以德法为代表的高信用国家——— 向出现危机国家出借的是其“信用”而非资金。其实际上是将问题国家的信用风险转化为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整个欧元区的“平均信用水平”其实没有任何变化。因此,只要市场是有效的话,欧元走弱将是必然趋势。

  最后从IM F提供的2500亿欧元部分看,希腊等国未来在财政紧缩方面无疑要面临很高的要求。西南证券分析认为,如果处在危机漩涡中心的希腊政府为得到IM F的贷款,承诺在未来三年内采取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并保证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率从目前的13.6%降至3%,欧元区债务问题国家都要经历痛苦的调整。

  渣打银行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亦认为,短时间内欧元将继续走低,体现出欧元区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及迅速的恶化。

  欧元危机影响中国出口

  在欧元预计将持续走软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浙商证券研究认为,鉴于欧洲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前期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普跌,欧元/美元跌至一年低点,而且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不仅将影响欧元区经济,甚至会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造成冲击,总体上对我国对欧元区出口不利,对我国经济的稳定复苏也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目前看来这种影响还比较有限。

  “半年时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由‘10字头’跌进‘8字头’,‘五一’后的两周内跌幅更是超过5%,弱势欧元让欧洲贸易商叫苦不迭。但目前国内不少对欧出口企业的情况好得超出想象。不过,他们坦言,对欧出口的风险可能在下半年集中显现。“欧元暴跌,欧洲客户的采购成本大幅上升,不少采购商询价都希望能下调报价。但恰好相反,不少中国企业不但没有降价,反而提价,因为种种原因,短期对欧出口反而回升。”浙商证券认为。

  此外,由于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中有相当大的比例配置属于欧元资产。前期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普跌,欧元/美元跌至一年低点,对中国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不过浙商证券认为,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也有一定的机遇: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持有的是美元资产,近期美元指数大涨对我国外汇储备又比较有利。部分市场意见即呼吁,中国应该密切关注近期美元指数大涨、欧元汇率大跌的有利时机,选择合适时机,减持一部分短期升值、长期看面临贬值的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

  中国或将持续增持美债

  在这一逻辑基础上,增持美国国债似已成为中国必然选择。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金融市场部经济分析师严瑾昨日向南方都市报记者分析认为,由于债务危机在恶化,这使得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而欧元危机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主要是信心和市场波动。在货币问题上,它有可能使得人民币升值推迟,而市场的不稳定性也将给出口商带来风险。而欧元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仍要看其对欧美经济带来的压力和影响。

  “比较起来,每个国家有增持的趋势。从3月份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后,各国央行采取避险的措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也是跟这一大方向一致。从长期来看,即使官方数据显示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减少,但实际上总共持有的国债量一直在增加———从其他一些金融中心,比如香港和伦敦去增持。这也不是说是增持的另外一个手法,只是每个月数据没办法显示出其他国家美国债量。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量一直增长,目前所持有的全部美元资产仍占外汇存量70%左右。”

  严瑾表示,由于债务危机在恶化,这使得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

  “欧元的前景方面,大家仍然看不清。”严瑾认为,欧元的恢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外汇分析师的角度,我们认为欧元短期还是有压力,这将使得美元的价值保持高位。而各国央行显然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尚未出炉的4、5月两个月份的数据将显示现在各国央行在做什么。”

  在其看来,欧元危机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主要是信心和市场波动。“在货币问题上,它有可能使得人民币升值推迟,而市场的不稳定性也将给出口商带来风险。尽管如此,宏观经济层面的数据显示欧美贸易有好转———不管在劳动市场、工业上,欧美经济的好转仍是一个趋势。” ( 张晓华 发自香港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