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未来3年内斥资8000亿卢布推行经济转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计划未来3年内斥资8000亿卢布推行经济转型
2010年05月19日 14:19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俄版硅谷”宣布创立后不久,俄罗斯出台了更为庞大的经济现代化创新计划。根据计划,俄罗斯将在未来三年内耗资8000亿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实施38个现代化创新项目。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进程全面启动。

  规模庞大

  这些项目涉及节能、核技术、航天、医疗和战略信息技术等五大领域。资金来源除联邦预算外,还包括银行贷款、企业资助和开发机构投资等。

  其中耗资最大的是能源供应系统现代化项目,内容是对全国所有公私用水电热供应系统进行大规模改造,安装先进的节能和计量设备。专家预计,这项措施将可实现节能25%以上的目标。这一项目未来三年的投资额超过4000亿卢布,占所有项目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投资额排第二位的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节能灯项目,预计投资额为1248亿卢布,其次为投资额695亿卢布的社会性服务电子化项目。其他投资项目涉及电子政府、超级计算机系统、互联网远程教育、数字电视、新型药品和医疗设备开发、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等。

  俄罗斯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说,各个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尚未最终确定,但即使投资规模发生变化,所有项目也一定会落实。

  经济转型

  俄罗斯如此大规模地推出现代化投资项目,源于对经济转型的迫切需求。俄罗斯经济长期以来过分依赖能源和原材料行业,石油天然气出口收入占俄财政收入的一半,这导致俄经济严重受制于外部经济环境。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俄资源型经济模式的弊端暴露无遗,俄经济因金融危机和资源价格下跌而迅速恶化。200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近8%,在金砖四国中排名垫底。

  但金融危机同时也成为促使俄加快从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契机。2009年5月,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宣布成立由他亲自负责的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和技术发展委员会,将节能、核技术、航天通信、生物医疗和战略信息技术确立为发展俄罗斯创新型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

  今年3月,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说,2010年政府将拨款1.1万亿卢布,用于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研究,并发展高等教育和落实各种创新项目。这一数字占俄联邦全年预算支出的10%。

  同时梅德韦杰夫宣布,将在莫斯科郊区小城斯科尔科沃建立一个现代化高技术研发和产业中心作为创新经济政策的试验基地,推动五个重点领域的现代化进程。进驻该中心的创新型企业可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措施,包括十年内免缴利润税、财产税和土地税,企业社保费上缴标准比全国标准低一半等。俄媒体将该中心称为俄罗斯的“硅谷”,并感叹这样的优惠措施“前所未有”。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俄罗斯政府还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创新经济发展,包括加大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加对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和技术园区的财政拨款;通过税收手段激励创新产业,鼓励资本流入非能源生产领域;消除行政壁垒,鼓励大量新公司进入市场,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等。

  质疑之声

  从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已成为俄罗斯政府和经济界的共识,但对于近期推出的具体项目和措施,也不乏质疑之声。

  俄罗斯国家创新与信息技术发展协会会长奥莉加·乌斯科娃认为,政府推出的创新项目的主要问题不在于投资额的多少,而在于这些项目互不相关。她说,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主体性项目,这些项目的努力方向不一致,将无法拉动现代化这辆大车。

  俄罗斯FBK审计咨询公司合伙人伊戈尔·尼古拉耶夫也认为,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不在于国家投入多少资金,而在于经济环境的建设。他强调,要想推动现代化,必须改革现有体制。只有在一个健康、充满竞争的经济环境中,创新经济才能快速发展。

  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俄罗斯和亚洲项目主任尼古拉·兹洛宾也认为,对俄罗斯来说,营造创新氛围才是技术革命的主要任务。拥有科学城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自由的创新氛围,一切都将是创新发展的仿制品。为营造这种氛围,对俄罗斯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引进外国科学家或盖新建筑,而是建立可靠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为科学家提供丰厚的科研成果收入。兹洛宾指出,科学、创新、研究和先进技术等都是个人发挥的舞台,国家应当是助手。如果政府能够扮演好助手的角色,创新计划才有望取得成功。( 记者赵志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