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止血暂缓泰国局势 动荡阴霾加剧经济之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压止血暂缓泰国局势 动荡阴霾加剧经济之痛
2010年05月21日 09: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0日,经历了1992年以来首次宵禁的泰国首都曼谷较前几天平静了一些,但是19日夜,政府军清场后发生的局部暴力事件和纵火事件让人们不禁担心,高压之下的被动“止血”并不能阻止泰国长期的政治分歧演化成更深的冲突。持续动荡,让这个曾经极具投资吸引力的东南亚国家光彩不再。惠誉评级联席总裁何永乐日前就发布警告称,泰国政局长期动荡可能损害外国直接投资,同时泰铢可能面临贬值风险;高盛经济学家亦在19日“红衫军”领导人集体自首后表示,泰国要挽回投资者信心还面临重重障碍。

  回顾本次泰国政局动乱,“红衫军”从3月14日开始在曼谷举行反政府集会游行。泰国总理阿披实3月底与“红衫军”代表接连举行两轮谈判,均无果而终。5月13日,泰国政府开始封锁“红衫军”集会地点,试图以此迫使“红衫军”结束集会。5月17日,泰国政府两次向“红衫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离开集会区。但“红衫军”领导人表示,在军队撤走前不会离开集会地点。5月19日凌晨,泰国军队对位于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红衫军”示威者发起清场行动,冲突中至少造成5死50人伤;5月19日下午,“红衫军”5名领导人前往警局自首并宣布停止集会;随后泰国政府下令在19日晚20时至20日凌晨6时在曼谷实行宵禁,其间好战抗议者与政府军发生多起冲突并在重要地点纵火。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可能有56人在上周开始的暴力对抗中丧生,这是自1992年以来泰国伤亡人数最多的政治冲突。

  泰国股市5月20日闭市一天。此前的交易数据显示,因担忧泰国动乱持续升级,全球投资者在过去10个交易日里已累计抛售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泰国股票,这是泰国股市自去年11月以来经历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净卖出周期。分析人士认为,“红衫军”停止集会可能会暂停或缓解海外投资者的抛售行为,但局势尚未稳定到投机者进场抄底的程度,且欧债危机令投资者对潜在风险更加警觉。因此,从中长期看投资者的卖出意愿或仍占上风,从而令泰国股市和泰铢极有可能在未来双双承压。5月17日泰铢对美元曾创出近两个月低点,而泰国债券风险正在加大,表现为泰国政府债务信用违约掉期成本上升。

  泰国股市和货币吸引力的下降不仅仅源于政治动乱本身,更因其对实体经济的伤害。首先就是占泰国GDP7%至8%的旅游业遭受重创。动乱期间,已有40余个国家发布泰国旅游警告。据泰国旅游协会联盟统计,自“红衫军”示威以来,到泰国旅游的人数减少了约10%,泰国国际航空和泰国机场公司的股价也因泰国局势恶化跌至今年最低点。《曼谷邮报》5月19日援引泰国旅游商会的话称,由于政局动荡,泰国旅游业今年将损失收入1000亿泰铢(约合30.9亿美元),该商会同时将今年来泰国旅游的国外游客人数预期从1270万至1400万下调至不超过1300万。业内人士预计泰国旅游业的恢复至少需要6到9个月时间。

  其次,在欧债危机的“外忧”挫伤泰国出口的同时,政局动荡的“内患”严重冲击了泰国国内消费。示威期间,由于“红衫军”封锁了曼谷商业街区,使得当地零售业陷于停顿。据曼谷零售行业相关协会评估,“红衫军”示威造成曼谷零售业损失约9亿美元,市中心拉差巴颂地区约2000家店铺受到影响,其中仅最大的暹逻典范购物中心就流失约6000万美元。据泰国官方保守估计,动乱给泰国造成的经济总损失已达600亿泰铢。

  最后,长期的政治不稳定大大弱化了泰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所占有的优势。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关键组成部分,尽管泰国自上世纪70年来屡次出现政治危机,但其凭借相对完善的制造业基础设施、6500万消费者及强劲的消费支出,始终是外国直接投资在东南亚的首选目的地之一。然而,自2005年泰国前总理他信政权遭质疑以来,泰国政治骚乱频仍且不断升级,社会裂痕持续加深,迫使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考虑退出泰国,在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寻找机会。事实上,过去两年间泰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就已经不及经济规模较其小得多的越南。另有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跨国公司对泰国写字楼和工业用地的需求已有所减弱。高盛经济学家警告,政治气候的持续不确定性可能会使泰国在与本地区其它经济体竞争时处于劣势。而要挽回投资者信心,泰国可能还需要处理一系列障碍,包括重新举行大选、减少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等。“这样的大改革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高盛经济学家表示。“但近期发生的政治事件让泰国距离这个目标更加遥远。”(记者陶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