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演绎“过山车”行情 后市走势仍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演绎“过山车”行情 后市走势仍不乐观
2010年05月29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否认了关于中国将重新评估所持欧元区债券的传闻,极大地缓和了市场对欧元将失去各国央行支持的忧虑情绪。27日汇市收盘,除日元之外的主要非美元货币大幅上涨,盘中纷纷创下近期新高,欧元兑美元创本周新高1.2393美元。28日,受获利了结的打压,欧元兑美元重新跌至1.2300美元附近低位盘整。

  本周,由于投资者对欧元区银行业忧虑升温,欧元兑美元连续3个交易日走低,创4年新低点1.2142美元。

  澄清传闻 欧元绝地反弹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表示,有关“中国外管局正在评估所持欧元债券”的报道毫无依据,中国的外汇储备将继续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外管局同时表示,欧洲市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此消息缓和了市场对大型投资者将抛售欧元的忧虑。

  此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执委帕雷默指出,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公债的计划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使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忧虑有所缓解。

  27日,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继26日触及4年低点后强劲反弹,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暴涨逾200点,并创出本周1.2393美元的新高,实现近4个交易日来首次上涨。

  苏格兰皇家银行货币策略主管艾伦·拉斯金表示,中国不希望欧元波动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偏离正轨。拉斯金同时指出,目前货币市场估值水平已具有吸引力,如果发达国家的经济能够企稳,投资者将对全球经济复苏抱有信心。瑞银集团驻新加坡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毛希丁指出,亚洲地区央行并不需要在欧元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卖出所持欧元资产。如果这些央行决定在新的储备中提高美元配置比例,它们将降低欧元的购买量。

  后市走势仍不乐观

  与此同时,法国巴黎银行27日发布报告表示,由于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洲经济增速,同时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在加快,经济增长超过了市场对其财政失衡的担忧,欧元兑美元升势将难以维持,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20关口仅仅是时间问题。

  此外,加拿大道明证券也表示:“欧洲的经济增长弱于美国,欧洲央行将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这意味着中期内欧元或将继续走软。”瑞银集团、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经济分析师也预计,由于欧元缺乏全球央行齐心协力的支持,欧元兑美元将在未来数月中跌至1.15美元水平。

  尽管欧元区主要成员国本周均已公布了颇有力度的削减财政预算赤字方案,但这些方案最终能否落实并且会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何种影响?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上周末,西班牙央行接管了小型储蓄银行CajaSur,CajaSur的“崩溃”引发了外界对西班牙政府能否解决其银行业问题新的忧虑。在此之后,西班牙又有四家地区性储蓄银行在本月24日宣布为“增加资产、增强银行偿付能力”而实施合并,致使投资者对欧元区银行体系的忧虑情绪升级。

  同时,德国政府18日宣布将对某些欧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以及部分金融股实行裸卖空禁令,此举令欧盟伙伴及金融市场大为震惊。德国财长朔伊布勒25日提交草案,建议进一步将裸卖空禁令延伸至所有股票与部分货币衍生产品,提案将于31日当周提交德国内阁讨论。市场普遍认为,德国在未经欧元区其它国家同意的情况下,单独决定禁止裸卖空信用违约掉期(CDS)及政府债券,削弱了欧元作为可靠价值贮藏品种的作用,这对于欧盟伙伴及德国资本市场无疑将是一场地震。

  受以上利空消息影响,本周欧元兑美元连续3个交易日走低,一度创下4年新低点1.2142美元,欧元兑日元则逼近8年半低点。本报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