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风暴烧向华尔街 巴菲特被要求出席作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问责风暴烧向华尔街 巴菲特被要求出席作证
2010年06月06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起源于华尔街并祸及世界的金融海啸如今已经过去两年,且余毒未消。这场人祸的“问责风暴”仍在美国继续进行。继改造“大到能够绑架美国和世界”的华尔街金融机构、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后,对金融泡沫推波助澜的“权威评级机构”也被卷入这场风暴。

  6月2日,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再次召开听证会,调查世界著名的评级机构在金融危机的发生中起了何种作用。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作为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最大股东,当天被要求出席作证。

  评级机构权威遭质疑

  “信用评级机构”是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也是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服务性中介机构,它是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专家组成的对证券发行人和证券信用进行等级评定的组织。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专业信用评级机构只有三家:分别是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以及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很巧地”都在美国。

  切勿低估这些评级机构的能量和作用。美国华尔街一些“有毒债券”,被这些“权威机构”贴上“AAA”的最高评级标签之后,立刻身价百倍;而这些机构给希腊主权债务打入“垃圾级信用”,则成为压倒希腊的“最后一根稻草”。类似的例子还有不久前破产的国家冰岛。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经说过:“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的力量说不上谁更大。”

  但如此威力巨大的评级机构,对信用如何做出评级?尤其是那些信用低劣债券甚至是垃圾证券,是怎样被它们贴上“AAA”标签的?这就是“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目前需要调查的问题,防范未来再度出现类似风险也是它的重要任务。

  此间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评级机构与华尔街投行盘根错节、利益交错,指望它们自己评判自己,如何可能实现真正的公正?有“股神”之誉的巴菲特本人,就是穆迪公司的最大股东。

  另外,评级机构本身是向金融机构服务,通过它们的评级报告来换取回报的。证券发行者向评级机构支付费用,并获得信用评级。这样评级机构和证券发行机构就造成了收益共生关系,对华尔街“极端复杂的金融体系”懵懵懂懂的一般投资者,面对这样的利益集团,怎么可能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利益?

  评级机构被“欺骗”

  “欺诈投资者”这一顶帽子,巴菲特、穆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以及其他评级机构的高管在听证会上是坚决否认的。

  在美国次贷危机暴发前,这些评级机构给住房抵押证券等金融衍生品给予了过高评级,有的甚至是“AAA”级,最终点燃次贷危机,并酿成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

  面对为什么会给这些衍生品过高评级的提问,巴菲特辩称,穆迪等评级机构并非欺诈,而是“犯了错误”,就像其他3亿美国人一样,“没有预见到房市的崩溃”。

  他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上的所有人——房地美、房利美、美国国会、媒体、投资人和购房者——无一例外地相信了住房抵押证券这个“有谬误的模型”。与其他许多机构一样,穆迪、标准普尔等信用评级服务机构不过是错过了信贷危机的预警信号。

  巴菲特表示,他自己也没能预见住房市场泡沫将会破裂,“如果能预知次贷危机会变得这么严重,我早就会选择卖出穆迪股份”了。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利益共同体捆绑在一起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是否能够改变评级机构的商业运行模式,即从过去证券发行者对评级机构进行投资,改为评级机构向投资者负责的模式?巴菲特认为“不可能”,因为普通投资者是不会为这些费用埋单的。巴菲特说:“至少我不会。”

  此前,“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曾3次邀请巴菲特,请他出席听证会,阐述他对金融危机的高见,均遭到他的拒绝。此次该委员会是通过具有强制性的“传票”,才把他拉上了听证会。

  问责风暴仍未结束

  金融危机带来的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振兴一揽子计划”逐渐发挥效用,世界经济走上复苏的正确轨道之时,反思过去、挖出根源、防患于未然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当初由于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美国政府向华尔街注入了“纳税人”的资金,其中不乏世界积累的财富,把华尔街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奥巴马政府认为,现在是算总账的时候了。

  为此,今年初以来奥巴马政府就开始力推“金融改革法案”,旨在解决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的难题,并在各个源头抑制过度的金融冒险行为,以防止金融危机再次爆发。

  继去年年底美国众议院通过金融改革法案之后,5月21日,美国参议院也通过金融改革法案。法案的内容包括:成立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强化美联储权力;全面监管金融衍生品的场外交易等。

  如今,“问责风暴”已经烧向了华尔街的各大危机源头,大投行、金融监管机构、评级机构等等纷纷被拉出来晒上一晒。也许华尔街复杂的架构设置不是一场听证会就能弄清楚的,奥巴马的“金融改革法案”也不是包治百病的良方,但“问责风暴”一直持续下去,本身对纠正错误、避免再次犯错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杨丽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