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总量年内能超越日本?55%网友表示相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总量年内能超越日本?55%网友表示相信
2009年06月0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高雪松)据港媒近日报道称,虽然今年前4个月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有部分乐观派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进入到缓慢增长的阶段,并且今年年底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本网一项“您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年底是否能超过日本?”网络调查中,55.2%的网友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年底能超日本。

  学者:中国GDP总量年内超日本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下滑格局已基本结束,中国经济可以讲已走出低谷,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上升的信道,今年底中国经济的规模会超过日本。

  此外,据《环球时报》报道称,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姚树洁近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撰文表示,中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而把赶超日本的时间提前了十年。姚树洁说,虽然中国也遭受了全球衰退的打击,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中国经济刺激方案将产生比世界其他地方的刺激方案更为迅速的效果。而日本看起来却十分脆弱。日本政府债务保持在了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两倍的水平。

  55.2%网友肯定 仅3成网友不肯定

  在本网一项“您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年底是否能超过日本?”的网络调查中,55.2%的网友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年底能超日本。而近3成网友则称不能肯定。

  在网友的跟帖中,中新网网友的评论呈现多元声音。有网友称,“GDP多少要看老百姓能从中得到多少实惠。”还有网友称,“GDP是超过了日本,那么人均能超过日本吗?所以我们一定要加油啊!将来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国。”

  此外,有网友还关注房价问题:“好消息。就是房价太高了,想哭!看来房价又得回升了,拿什么去买房子啊?”

  对此,《中国青年报》之前评论文章表示,2006年,世界银行报告称,中国4%的人口掌握了70%的财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60%的财富。因为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人均GDP也就成了一个“虚假的繁荣”,如若中国绝大多数人在人均线之下,这样的人均不过是掩盖了多数人的贫苦。我们不需要总量的虚空幸福感,也不需要人均的虚空幸福感,而是要真实的幸福感。

  文章还指出,单纯为“中国GDP年内超过日本”举杯相庆是很盲目的。如果我们只沉迷于这样的数字游戏,那么官方尽可以大玩数字游戏,注水、放卫星,把中国弄成一个充气娃娃。要知道,放卫星,亩产十万斤我们都玩过,贻害无穷啊。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